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肠吸收不良:小孩越养越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34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家中有小孩的爸爸妈妈,一定有这样的经验:我的小孩怎么越养越瘦?东西也吃的不少,就是不会长肉。其实,有可能是罹患了“特发性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简而言之,就是由于小肠黏膜的吸收出现问题,造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或维生素等的吸收功能异常。

  一般而言,除了越养越瘦之外,还有下列临床表现:

  1、 腹泻、粪便色淡、量多、恶臭,每日大便数次甚至数十次。

  2、 电解质混乱以及维生素缺乏,手脚容易抽筋、角膜干燥、脚气病、骨软化。

  3、 腹痛,较少见,常发生于排便前。

  4、 全身无力、体力比一般同龄儿童差。

  医师是如何处理“小儿肠吸收不良综合征”?一般小儿科医师会先根据腹泻程度给予不同的止泻剂,治疗开始会先禁食,采取全静脉营养,日后再逐渐增加糖类、蛋白质的含量,食物应选择脂肪含量较低者,并且补充适当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如果经西医治疗后效果仍不理想,不妨找中医诊治。

  “肠吸收不良综合征”是属于中医学的“脾虚”范围,治疗上,根据患儿体质一般分为三种类型:

  1、 腹胀腹泻、烦躁不安、面黄肌瘦、夜间睡眠不安、舌苔黄腻,治法以消食导积为主,兼用理脾健胃,治方用香附、神曲、陈皮、麦芽、砂仁、白术、沙参、胡黄连、槟榔,呕吐严重者酌加竹茹、半夏。

  2、 腹泻为主、兼有腹胀、倦怠、面黄、舌质颜色淡,大便中夹有残渣,治法以健脾益气为主,治方用党参、白术、麦芽、泽泻、枳实、香附、神曲、甘草,腹胀严重者酌加厚朴、大腹皮。

  3、 长期腹泻、反复发作,早上起床即腹泻、手足冰冷、怕冷、腰膝酸软,治法以温肾健脾为主,治方用吴茱萸、陈皮、补骨脂、木香、肉豆寇、党参、白术、茯苓为主,腹泻严重、长久不愈者酌加赤石脂、诃子。

  除了靠医师治疗之外,自己在家中也可以自己做一些食疗来帮助小儿改善病情,临床上常建议患儿使用的食疗处方如下:

  党参30克、白术20克、陈皮10克、茯苓30克、山药30克、薏苡仁30克、扁豆30克、芡实10克,烘干磨粉,一次3克,一日3次。

  山药20克、莲子20克、白芍10克、乌梅5克、孩儿参10克、佛手10克、谷芽10克,连同半斤鲈鱼,蒸熟服用,三日一次即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常见疾病  肠吸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