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展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53  《0~5岁孩子的智力激发法》 

  能力是每个儿童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难以描述,但在我们看到它时都知道。这意味着在合适的时间采取合适的行动,让事情发生,用正确的方式看清其本质。儿童将在家庭内学习如何成为有能力的人,学习与之相伴的自尊。

  婴儿不久就会知道,自我意识对自己的世界能有什么影响,与此同时开始学习如何尊重自己。在头一年,婴儿开始意识到他独立地存在着,与其他人不同。从那时起他开始对“我”有了一点点理解。父母应尽可能地在孩子哭叫时做出应答,因为他正在发展的自我价值感来自与其他人的交流。尽管大约3岁时,儿童仅仅把自己看做家庭中的一个成员,但他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努力争取这一点。这正如当你2岁时,你还小,不能考虑很远,因此你在独立性方面能做的最好的尝试就是对一切事情说“不”。

  大约6个月,在婴儿开始能从陌生人中识别出熟悉的人时,你才会看到他第一次独立的兴奋。在他一开始爬时,他就对周围进行着探索,此时他自信妈妈和爸爸会一直在身边陪伴。当婴儿有准备时就开始探索,这时父母可以为他们铺平道路,但不能推着他们去做。与孩子玩时,在他够着什么东西时,就大声鼓励他。只要安全,就告诉他做得如何好,这会给他带来进一步尝试的勇气。无论如何,房间必须布置得较为合理以保护婴儿,否则,父母就会花一些时间说:“别,不要摸。”这对谁都不好。

  有时父母自己的不安全感使得他们不允许孩子摸索自己周围的路。过分焦虑的母亲经常会说:“别干那件事,你会伤了自己的。”这当然对婴儿的探索能暂时起到保护作用,但让婴儿知道自己是无助和无用的,会低估他的自信心和利用内部资源的能力。实际上,父母正在以这种方式减慢孩子的思维。婴儿每前进一步,每一个新的友谊,每次出现的新想法,都能增加他对自我的感受和正在增长的能力。这不仅仅意味着父母设法给予孩子以自信,而且意味着告诉他们做事的方式,让他们参与到过程中去。儿童的智力发展与他们的情绪状态紧密相关。帮助他们处理事情的父母,也帮助他们在生活中做得更好。

  这里有两个培养能力方面的例子:

  有关发展能力,你能做什么

  ◇ 给孩子尝试处理问题的新技能的大量机会。有教育意义的玩具,如把环状物套在钉子上,对婴儿来说很有价值。之后,友谊会变得很重要,因此要让他结交伙伴,多认识人。

  ◇ 鼓励孩子理解他正在做的事,以及为什么要做。这有助于了解自我和心理的发展。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你就可以做这件事。具体做法:谈论你和他正做的事,并且尝试不同的方法,如“让我们看看,如果你摇摇它,会发生什么”。

  ◇ 在好的行为出现时要予以奖赏,而不只是满足孩子频繁的要求,以换取片刻的宁静。例如。当你的孩子“帮助”洗餐具时,就要奖给他一个吻或其他好东西,并说谢谢。但若他在超市付款处要巧克力时,不要让步,这只是鼓励他下一次再要求。

  ◇ 使学习的念头成为一种快乐,因而你要尽可能给予帮助,而不是说“不”字。鼓励婴儿探索的天性,享受参与他的探索活动的乐趣。

  ◇ 可以给幼儿一些简单的工具,使他们在监督之下学会如何使用。能够从事有潜在危险的活动,如使用锤子和钉子,知道如何游泳,要比事后处理伤害好得多。

  ◇ 婴儿在兴趣方面需要平衡。一岁时,母亲应设法与他建立一种轻松自由的关系。那时孩子将会有信心,让妈妈不时地离开自己,对其他事情产生广泛的兴趣。否则,她2岁时会成为一个不断挑剔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成长里程  能力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