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辨体质选补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18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寒流一波一波的进来,秋老虎的味道减少了,多了一些冬天的寒意, “吃补旺季”也悄悄来到,问题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补药吗?要吃哪些补药才是正确的?

  人们对中药一向很“宽厚”,认为中药很“天然”、“有病治病、无病能强身”,其实,中药的使用也是需要根据“病人体质”与“临床症状”不同而有不同的应用,比如,黄芪对于身体虚弱、但是有高血压的患者,就相当不合适。

  民间常有一些补身体的偏方,例如黄芪加枸杞子、西洋参加珠贝、高丽参炖瘦肉等等,只是有的人越补越好,有的人则越补越虚弱,这其中的差别在于有没有“对症下药”;要用什么补药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临床上,常见的虚弱体质有:

  1、 阳虚体质:整天容易疲劳、嘴巴不容易干、四肢容易冰冷、大便常常不成型、妇女多有白带、月经常迟来且多有血块、小便多而且颜色淡、面色较苍白、怕冷且喜欢喝热水,舌苔多白润且舌质偏淡、脉象多迟弱。

  2、 阴虚体质:平时虽然常自觉无力、但是常常心烦口干、失眠、喜欢喝水、四肢温热、大便常便秘、妇女月经常提前来,舌苔多呈黄色、脉象浮数。

  3、 气虚体质:平常容易疲倦、声音不宏亮、不喜欢说话、说话的尾音低沉且常常听不到、每次生病都会拖上一阵子,舌苔少、脉象无力。

  4、 血虚体质:面色苍白、平时容易头晕目眩、爬个楼梯会喘、月经量少、四肢容易冰冷,脉象沉弱无力。

  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种虚弱后,有哪些中药可以改善体质?

  1、 补阳中药:阳虚体质可以用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例如:鹿茸、锁阳、杜仲、紫河车、续断、骨碎补、菟丝子等。

  2、 补阴中药:阴虚体质的病人属于比较缺乏水分,可以用一些具有留住体内水分、且滋补的中药,例如西洋参、沙参、石斛、麦冬、天冬、玉竹、旱连草、女贞子、百合等。

  3、 补气中药:耳熟能详的黄芪就是属于补气中药,其它具有补气的中药还有人参、党参、山药、白术、大枣、甘草等。

  4、 补血中药:一般妇女月经后使用的四物汤就是属于补血中药,其它可以用来补血的中药还有何首乌、阿胶、枸杞子、龙眼肉等。

  同样的虚弱体质中医分成阳虚、阴虚、气虚、血虚四种类型,每一种类型都有其相对应的补药,这么麻烦与复杂的程序都是为了能真正达到“强身”与“补身”,所以,请患者下回到医疗院所开补药之前,不妨先问问您的医师、您是属于哪一类型,可别千篇一律地、自己认定“血虚”而吃四物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中西医  补药  体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