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风寒感冒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几次台风、加上连续的几天下雨,天气凉了不少、多了些秋天的味道,少了一些酷暑的闷热,虽然天气凉爽、舒适多了,家中的小孩鼻子可就不太舒服!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病,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和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在气候改变、早上起床、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如果这些小孩合并有皮肤过敏或哮喘的病史,作家长的则应特别留意。

  如何预防小宝宝的过敏性鼻炎呢?首先必须先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家中尘螨、动物皮屑或霉菌孢子,在室内可利用空气过滤器,并且避免用厚重的毛毯,出外,则可以适当的使用口罩过滤过敏原;除了“被动防御”之外,适度的让小孩多运动、锻炼身体,以提高免疫力,不失为有效且“主动”的方法;至于中药的调补(常见家长用西洋参、黄芪、冬虫夏草来调补),则必须根据小孩体质使用不同类型的中药,才不致于适得其反。一般而言,临床上,常见的过敏体质类型有:

  第一型:过敏性鼻炎每次遇冷则发,喷嚏频作,鼻流清涕,鼻塞不通,兼见恶寒微热、咳嗽痰白,这是属于中医的“风寒型”,可以用葛根汤或麻黄汤加上荆防败毒散来驱散风寒。

  第二型:过敏性鼻炎比较好发于夏季,遇热则发,鼻涕偏黄色且脓稠,经常头昏、没精打彩,口干舌燥,这种“风热型”的症状则可以用桑菊饮或芎芷石膏汤来治疗。

  第三型:过敏性鼻炎已经好一阵子,平时鼻涕量多,面色苍白,恶寒倦怠,很容易出汗,则可以使用玉屏风散为加减来治疗这种“气虚型”的症状。

  第四型:除了过敏性鼻炎之外,肠胃道也常常不争气,大便不成形、不想吃饭,常自觉肚子胀胀的,则可以使用补中益气汤为主方来治疗。

  除此之外,作家长的不妨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来调养:

  1. 胃肠虚弱型的小孩(平时除了过敏之外,容易拉肚子、腹胀、食欲差),可以用鹌鹑一只,处理干净后,放入蒸锅内,将包好的中药(党参20克、茯苓20克、红枣(去核)10枚、川七5克等共研末)置入其腹腔中,水沸后再连续以小火炖4个小时,每两天吃一次。

  2. 经常感冒的小孩,则可以用黄芪50克、西洋参15克、白术20克、防风20克、莲子50克,连同少许瘦肉,共同炖服,食汤即可,每两天吃一次。

  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还是必须治疗且预防其并发症的产生:中耳炎、睡眠干扰、学校学习不良、记忆力减退、反复性喉咙痛、头痛、咳嗽、疲倦、鼻窦炎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常见疾病  风寒  感冒  免疫力  过敏性鼻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