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汗流夹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5:41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有小孩的家长,一定有这样的经验:“我们家的小孩动不动就出汗,一出汗、吹个风就感冒了!”到底什么样的出汗才属于异常?容易流汗是否代表小儿体质虚弱?基本上,应先了解所谓的生理性出汗,小孩由于活泼好动,本身就比较容易出汗,如果饮食睡眠以及精神状态都正常,而且又不常感冒,这样的容易出汗其实是正常的。

  但是,相对地,如果动不动就出汗、出汗过多,并且伴有容易感冒、过敏性鼻炎或饮食上的异常,这样的出汗就属于异常、需要矫正。

  出院汗过多是不是吃吃补药就能改善?其实,小孩出汗过多并不代表一定是体质虚弱,一般的方法是应该根据小孩的症状而用药;一般而言,出汗过多常有两种情形:①白天的时候容易出汗(中医称为自汗);② 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出汗(中医称此为盗汗)。无论哪一类型的出汗(自汗或盗汗),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三种:

  第一型:小孩容易出汗,尤其是白天,偶尔夜间也会出汗,平时属于容易感冒,早上喷嚏、鼻涕多,胃口较差,面色萎黄,这种体质是属于中医的“脾肺气虚”,可以用黄芪、白术、防风、茯苓、藿香、佩兰等中药来治疗。

  第二型:体温较高、常常有微微出汗的症状,进出温差大的地方(例如冷气房),就频频打喷嚏,这种“营卫不和”的症状可以用桂枝、党参、甘草、芍药、防风、柴胡等中药来治疗。

  第三型:出汗的症状与第一型相反,容易出汗的时间为夜间睡眠的时候,偶尔可见白天出汗,平时容易口干、想喝水,身体较瘦、属于吃不胖的哪一型,舌苔偶尔可见有地图舌的情形,可以用秦艽、黄芩、生地、木通、甘草、淡竹叶来治疗这种“阴虚型”的症状。

  除了靠医师治疗之外,家长也可以多帮帮小孩作预防的调理:

  1、 尽量不让小孩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上火、更容易流汗。

  2、 多运动、尤其是游泳,可以有效的增强免疫力,以及调节皮肤的汗腺。

  3、 出汗、衣服湿之后,要勤换衣服,以免受风寒、感冒。

  4、 正确使用中药来增强体质,不可以一味地吃补,以免越补出汗越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中西医  体质虚弱  盗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