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治痘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3:55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没长过青春痘的人、不算长大过!”这句话也许不是百分之一百的正确,但是也相当接近事实了。

  什么是“青春痘”?青春痘比较正式的名称是“痤疮”,好发于10~40岁之间的男女,产生青春痘的主要原因在于体内男性荷尔蒙的分泌增加,造成毛孔内部脱皮细胞堆积、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卡在毛囊内,形成粉刺,如果此时又感染到细菌,则会形成毛囊发炎、化脓。

  炎炎夏日、天气闷热,青春痘长满一脸该怎么办?是不是吃吃黄连就可以“除痘”?夏天由于皮脂腺、汗腺本来就比较旺盛,如果这时又“火气大”、脸部的清洁不彻底,青春痘自然而然就会冒出来;青春痘除了找皮肤科专科医师诊治之外,也可以用中药来治疗,在中医的辩证上除了有“火气”这一类型外,也有所谓的“气虚”型的青春痘,所以可不是都用“降火气”的中药(例如黄连、芦荟、椰子水等)就能奏效的!临床上,常见的症状类型如下:

  一、火气大的症状:

  第一型:青春痘属于丘疹型,平时容易口干、心烦,舌苔呈现黄色,脉象浮数,这是属于“肺热”的症状,可以用枇杷叶、桑白皮、黄芩、菊花、白茅根等中药来治疗。

  第二型:青春痘属于脓疱型、有疼痛感,并伴有口臭、便秘的症状,舌苔呈现黄腻,这种“湿热”型的体症状可以用茵陈、栀子、大黄、板蓝根、蒲公英等中药来治疗。

  第三型:青春痘已经呈现硬硬的一块、囊肿型,平时容易怕热、动不动就出汗,大便不成形,可以用当归、赤芍、昆布、海藻、夏枯草等中药来治疗这种“痰瘀”型的症状。

  二、气虚型的症状:

  青春痘常反复复发,平时常熬夜、口干,甚至有腰酸、容易疲倦的症状,这一类型的症状可不能再用退火的中药,而是应该用一些具有凉补作用的中药,例如:黄芪、皂角刺、川芎、泽泻、牡丹皮等。

  除了使用内服中药来治疗之外,有一味传统中药外洗剂:“玉面丹”,对于深层清洁、治疗痘痘也相当方便有效,其组成为茯苓、白附子、白笈、绿豆、金银花、薄荷,将上述中药烘干打粉过筛后,以适量的清水调匀后、早晚洗脸一次即可。

  除了靠医师治疗之外,自己也应做到如下几点:

  1、 常洗脸、以减少毛囊阻塞的机会,不乱服成药,要有“有病找医师”的观念。

  2、 化妆品的使用应该谨慎,并且尽可能减少使用的时间。

  3、饮食上:清淡可口为主,多吃蔬果青菜以及瘦肉,少吃刺激食物。

  4、 另外,充足的睡眠、正常的排便习惯,也是痘痘不再长的必要条件之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中医药  青春痘  痤疮  保健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