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性鼻炎先辨体质再调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5:09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常听到家长主诉:“我家小孩,清晨一起床或大扫除时,就一直打喷嚏、流鼻涕不停。”这种现象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病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与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一般随着气候改变,早上起床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过敏性鼻炎较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尤其以5、6岁大的儿童居多,这些小孩常合并有皮肤过敏或气喘的病史,如果合并有这些病史,作家长的应特别留意。

  如何预防小孩的过敏性鼻炎呢?首先必须先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如果小孩的过敏性鼻炎有季节性发作的现象,尤其是春、夏或初秋时发作,则可能是由于树花、草花的花粉所引起(花粉热),外出时,则应请小孩戴口罩,如果是整年发作的,多半是由于家中尘螨、动物皮屑或霉菌孢子所引起,在室内可利用空气过滤器,并且避免用厚重的毛毯。

  除了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外,适度的让小孩多多运动、锻炼身体,以增强免疫力,除此之外,也可适度以中药调补(常见家长以西洋参、黄芪、冬虫夏草来调补,有时,不见其效,反而适得其反,原因无他,必须先辨别小孩过敏性鼻炎的体质为何?方能正确用药。)

  医师如何处置小儿过敏性鼻炎呢?西医方面一般需先做过敏原测试、诱发试验、检查血清内的免疫球蛋白E,以便找出过敏原,治疗原则通常是采取症状疗法,处理鼻涕、鼻塞等症状,常用药物有抗组胺药物,大约有70%~90%的病人,使用本药物后症状会改善。

  另外,类固醇的效果也相当好,不过,由于不良反应较多,必须遵照医嘱使用。如果以上药物使用后,症状仍持续、经常发作者,则可以考虑减敏疗法,治疗时间需2~5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过敏性鼻炎  中医药  体质  调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