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何种睡姿有利优生

  作为孕妇,何种睡姿才有利于母婴健康呢?

  怀孕后期,子宫增大,若仰卧,会压迫输尿管,加重排尿困难,使尿液排泄不畅,膀胱残留尿增多,给细菌生长繁殖提供条件,增加了患尿路感染、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的机会等,从而不利于母婴健康。仰卧时子宫压迫,使肾小球滤过率与肾血流量较侧卧时减少20%,尿量也因此减少,使孕妇体内的钠水和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从而加重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病情,严重时还会出现抽搐,危及母婴,仰卧时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使下肢和外阴部水肿,静脉曲张。还使下肢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大脑的氧气和血液供应也减少,从而产生缺血缺氧,出现头晕、胸闷、恶心等症状。所以,怀孕中、晚期,仰卧位万万不可取。

  孕妇若取右侧卧姿也有弊端。因为,右侧卧位可使子宫正常位置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的血液受到牵拉,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造成胎儿慢性缺氧,严重时,还会引起胎儿窒息死亡。

  事实上,左侧卧姿是妊娠晚期孕妇的最佳睡姿。因为这种体位,可使右旋子宫转向直位,从而减少由此而引起的胎位和分娩异常,还能避免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孕妇的心血排出量,减少浮肿,改善子宫和胎盘的血液灌注量,有利于降低早产率,避免子宫对肾脏的压迫,从而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与优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冯桃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睡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