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辅食添加的细节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05:44  《亲子》 

  宝宝的胃容量只有几十毫升,在他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固体的食物只能吃下几十克,甚至只有十克。很多父母总是以自己的感觉来衡量宝宝,觉得宝宝只吃一勺、两勺辅食,太少了,充其量只够塞牙缝。可是这对于几个月大的宝宝来说,已经足够了。

  6个月时味觉最敏感

  宝宝4~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比较好,因为宝宝的味觉在6个月时发育比较敏感,如果在这个时候让他接触很多食品,长大以后一般不会有偏食、挑食等问题。添加辅食也有技巧,那就是,在母乳喂养之前,让他尝一尝这种辅食的味道,如果母乳喂养后孩子没有吃饱,再给他吃辅食。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在母乳喂养之前,孩子处于饥饿状态,那时让他尝辅食的味道,比较容易接受。

  添加辅食2个征兆

  当宝宝吃完母乳仍然觉得饥饿,又哭又闹;

  只喂母乳,宝宝的身高、体重增长不太好,不能达到正常的标准。

  辅食添加顺序

  一般来说,先给宝宝添加蛋黄、谷类等(比如从米粉、蛋黄这两样东西开始)食物,每隔一到两周给他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品种。在这期间,让宝宝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添加之后,观察他是不是对这种辅食适应。比如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有没有发烧、拉肚子、或者不舒服等;大小便是否正常。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那么隔一到两周后再添加新的食物品种。在蛋黄、谷类添加完之后,依次添加肉类、鱼类、虾、水果、果泥、菜等,大人能吃的,宝宝也要逐渐添加上去。

  爱心提示:不能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就让宝宝吃鱼、吃肉,他不容易消化,因为胃肠道的酶也是一个逐渐发育和完善的过程。

  添加辅食问答

  问:妮妮2个多月时妈妈就让她吃果汁,妈妈认为水果能补充一些维生素。这样做可以吗?

  这样做虽然可以,但是水果不具备三大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中的任何一种,从严格的角度说,宝宝不能靠吃水果过日子。即使在4个月以后给宝宝添加水果,仍建议不把它作为辅食添加,因为它不是非常必须的。到宝宝半岁以后,才可以把水果作为每天添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辅食。

  问: 宝宝6个月了,添加辅食的量每次多少才合适?

  答:年轻的妈妈一定要注意:不是第一次就要求宝宝吃很多。辅食添加应遵循一种到多种、少量到多量的原则。在刚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量应该特别少,因为宝宝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食物,如菜汤、果汁等,而固体食物也只能吃下几十克,甚至只有十克。你可以在宝宝吃完母乳后,喂一到两勺米粉,喂1/4个蛋黄,或更少一些。随着身体发育需要以及对某一种辅食适应以后,宝宝可能吃的会多一些。

   问:宝宝已经开始添加辅食了,请问什么时候是吃辅食的最佳时间?

  答: 可以在母乳喂养之后,也可以在母乳喂养的间歇添加。

  问:如果自己动手给宝宝做辅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做到“多次、少量、现做”这6字要求就行。

  宝宝刚开始添加辅食时,由于量比较小,所以在制作辅食的时候,你如果怕麻烦,不如一次多做些,存到冰箱里,需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加热就可以。当然,冰箱里并不安全,细菌的感染在冰箱里仍然可以进行。我们主张宝宝的辅食尽量现做现吃。你可以把生食,比如猪肝等切成小块,分别用保鲜袋装起来,冻在冰箱里。每次只取出一小块做,而不是把一大块都做了,放在冰箱里分顿给宝宝吃。

  现在商场里有很多方便食品,如肉泥、蔬菜泥、肝泥等,其标签上都注明:一次吃不完,下次可以接着吃。如果这种食品不被污染的话,给宝宝吃非常方便。不过,有的父母在打开之后忘记把剩下的存放起来,等到半小时或一小时之后,再盖上盖,放入冰箱里。在这段时间里,难保不被污染。

  常见2类错误理念

  显富、溺爱、主观

  宝宝进食,不管是辅食添加还是母乳喂养,目的是满足身体发育需要。而有些父母把喂养宝宝当作家里贫福的象征。爱和关心表现出对宝宝过多的喂养,容易产生喂养过度,导致肥胖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不太正确的喂养方式可能会导致宝宝偏食、挑食,如在日常生活中, 父母本身对食物有一定的喜好选择,如果把自己的喜好添加给宝宝,这是错误的。

  生理需要变成感情索取

  体现在喂养的模式方面。让宝宝感觉吃饭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几个大人追着喂不说,宝宝还可以把吃饭的行为延伸为对其它东西的索取,如不看电视就不吃。这样宝宝不会明白,吃饭是生理需要,肚子饿了,就应该吃。比较好的家庭,主张宝宝在进食方面应尽早独立。国外有很多家庭是这样做的:父母提供食物,宝宝坐到餐桌上,他想吃什么,吃多少,由他自己决定,这样对于孩子正常的生理调节起到很好的作用。

  蒋虹丹(营养学硕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母乳喂养  母乳  添加  辅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