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天为什么没有食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8:55  《亲子》 

  宝宝的食欲不好,排除疾病因素,既有生理原因,也有喂养不当和饮食行为不好等因素,而后者常常不为爸爸妈妈所认识。想提升宝宝的食欲,爸爸妈妈就得自行解决这些问题。

  宝宝的生理原因

  1、由于体内蓄热和大量出汗,会使唾液分泌减少,胃肠道内各种消化酶的生物活性水平降低,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宝宝当然不会想吃饭。

  2、由于天气炎热,宝宝大量出汗,诱发口渴,进而大量饮水。喝水过多会使胃酸稀释,影响消化与吸收。

  3、在高温、低风速的情况下,宝宝的体温调节发生障碍,血流分布发生改变,胃肠道因供血不足,容易使宝宝感到头晕目眩、缺乏食欲,造成消化不良,从而让宝宝的食欲大减。

  4、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锌和其它营养素的丢失,这些物质缺乏时,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和食欲。锌缺乏还会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

  饮食上的行为误区

  1、随着天气变热,各种冷饮陆续上市,宝宝大多爱吃冷饮,爸爸妈妈为了给宝宝降温,也不会过分限制宝宝吃冷饮。由于宝宝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弱,常喝冷饮将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宝宝的食欲自然好不了。

  2、夏季是吃甜食的大好季节,不过,宝宝吃甜食的机会多了,必将严重影响食欲。有些宝宝平时很少喝白开水,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使大量的糖分摄入体内,这样无疑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使宝宝难有饥饿感,没有进食的欲望。这些食物虽然好吃,却不能补充每日必需的营养物质,所以你还得对宝宝吃甜食有所节制。

  3、你和宝宝存在不合理的喂养行为,例如挑食、偏食、强迫进食等等,都是形成妨碍宝宝吃好饭的精神因素。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 刘戌年(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宝宝食欲  天气炎热  夏天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