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如何进行止咳化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19  《婴幼儿疾病防治百事通》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在婴幼儿时期主要是支气管肺炎。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的统计资料表明,全世界因肺炎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每14秒钟死亡一个,每天约1200人,一年达430万人以上。为了减少儿童因肺炎死亡人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国际急性呼吸器官病对策会议,专家们共同商讨对策。

  婴幼儿为什么容易患肺炎呢?婴幼儿时期,鼻腔、气管与支气管的管腔均比较细而短,粘膜柔嫩且富于淋巴组织和血管,抗病能力弱,一旦细菌或病毒感染后,容易发炎,使柔嫩的粘膜与淋巴组织充血肿胀,加上婴儿时期肺的弹力差,含气少,容易充血,气体交换不充分等原因,所以1至3岁的小儿往往易患肺炎。如果小儿经常感冒、腹泻、营养不良、佝偻病或有缺铁性贫血,尤其易发生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家庭防治

  小儿患肺炎表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口唇青紫,肺部听诊有水泡音。有的患儿有呕吐、腹泻、烦躁不安。应及时请医生诊治。小儿肺炎护理很重要。首先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室内温度、湿度适当。每天至少打开门窗换气2至3次,室温保持在20℃左右。室内不可有人吸烟,也不可使烹调时的油烟、煤烟进入居室,否则可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喇加重。清除鼻腔分泌物,经常给患儿翻身拍背,促使痰液排出。重视饮食调理,勤喂温开水、果汁、菜汤,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

  肺炎患儿应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打针。对有效的抗生素要坚持用药,因肺炎治愈需有一段时间,故所有抗生素不可在热退后即停药,也不可随意减量,否则病情会反复发作或出现并发症。平时要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多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尽量不带小儿到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去,家里患感冒者,不要接触孩子。对小儿要强调母乳喂养,从母乳中得到抗体,增强抵抗细菌和病毒感染的能力。另外,从出生2周起,加服鱼肝油,这对增强呼吸系统粘膜抵抗疾病的能力大有好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肺炎  呼吸道疾病  防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