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过一个无“蚊”的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7:46  当代家庭教育报 

  蚊子最爱的是儿童

  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蚊子猖獗活动时节。它会发出“嗡”“嗡”的声响,使你心烦,更重要的是它会咬人,让你又痒又疼和感染多种传染病。

  蚊子咬人是繁衍后代的需要。雄蚊只吸植物汁液和花蜜,咬人的是雌蚊,它靠咬人得来的血液发育卵巢和产卵。蚊子有特别灵敏的嗅觉,它喜欢皮肤上残留的乳酸、皮脂和盐类。在同样环境中,人们被叮咬的机会并不一致,平时出汗多又不爱洗澡的人皮肤上留有较多的乳酸、皮脂和盐类,蚊子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会匆匆地奔过来;柔软干燥的皮肤,便于吸血,蚊子也喜欢亲近;皮肤寒凉潮湿则不易于招引蚊子。婴幼儿皮肤柔软细嫩,由于吃奶的原因又常散发乳腥味,特别为蚊子所钟爱。所以,与其他人群相比,儿童防蚊就显得更为重要。

  蚊子是多种传染病的媒介

  迄今为止,全世界已记录的蚊虫共38个属3350多种,常见的是木伊蚊、按蚊、库蚊等。它可以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丝虫病等多种疾病。其中,流行性乙型脑炎是对北方人特别是对儿童威胁最大的疾病。

  蚊子叮咬了携带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的病人再咬健康人,就有可能使健康人发病。当前正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高发季节,从统计来看,10岁以下儿童患者居多,尤以2—6岁的孩子发病率最高。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潜伏期为10—15天,孩子发病后体温迅速上升到39—40℃,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精神倦怠和嗜睡。如不及时救治,孩子很快就会出现持续性抽搐、颈项强直、呼吸衰竭等症状。该病的病死率较高,是严重威胁孩子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经抢救幸存活下来的孩子也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失语、肢体瘫痪、痴呆等。

  避开蚊子侵扰全攻略

  总的来说,蚊子是喜欢阳暗、潮湿和有水的地方,但不同种蚊种又有不尽相同的习性。有的蚊子喜欢栖于室内,多在蚊帐内、床下、屋角、门后等处。婴幼儿在家中活动的时间多,一定要做好室内防蚊,要注意室内卫生,天天打扫,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之地。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关好纱窗,以防蚊虫飞入。暖气罩、卫生间等角落可定期喷杀蚊虫药剂,但应小孩子不在时喷洒,并注意通风。

  宝宝睡觉的小床可以加一个透气好的蚊帐,睡前洗澡时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几滴花露水,使宝宝皮肤上留有一些花露水的味道,这些对防蚊、驱蚊也有作用。当然,宝宝睡觉的房间也可以用蚊香,电热驱蚊器驱蚊,要注意的是使用时间不可过长,用毕应开窗通风,以免损害宝宝。

  节假日带宝宝出去郊游,也是许多家庭的选择。这时最好给孩子穿长袖衣服,全身涂抹些驱蚊用品,驱蚊用品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对驱赶蚊虫有较好的效果。不要带孩子在河边、湖边等离水源近的地方扎营,这些地方蚊子多。睡前,别忘了给孩子支起蚊帐和点燃驱蚊器。

  如果宝宝被蚊子咬了起了红包,是一般性的虫咬皮炎,只需止痒,可外涂一些虫咬水,清凉油对止痒也有较好效果。如果已引起了皮肤继发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给宝宝服用抗生素,清洗并消毒叮咬部位,适量涂抹红霉素软膏即可。

  关于驱蚊灭蚊的一点展望

  据一媒体载,俄罗斯专家新近利用有机氟化合物制成了一种溶液,人们可以通过呼吸、口服等方法使用这种溶液。使用后,溶液会进入人体的皮肤,蚊虫闻到这种有机氟化合物的气味后就会远离人体,而一些叮咬了这些人的蚊虫则会立即死去。这种溶液对人体无害,能否用于儿童尚待进一步论证。

  文/满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蚊子叮咬  防蚊  传染病  保健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