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听维生素兄弟的自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4:56  《母婴世界》 

  “夏天我的宝宝出汗多,是不是要多补一点维生素?”——寒寒妈

  “我的宝宝不爱吃青菜,听说缺乏维生素会影响记忆力的。那我该怎么给她补充维生素呢?”——嘟嘟妈

  “现在报纸上宣传金施尔康,小儿维存等等,我的孩子2岁了,可不可以吃啊?”——拂拂妈

  关于补充维生素的问题,我们特地采访了儿童保健方面的医师,专家的回答是:3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服用小施尔康滴剂,小儿维存等维生素补充剂,但维生素的补充最好是通过食物,如果真有维生素缺乏的表现,也最好问过专业的儿童保健医师再作决定。那么,维生素家族有些什么成员?他们各自有些什么作用?他们隐藏在哪些食物中?还是让我们来听听维生素兄弟的自诉吧——

  维生素A:我是维生素家族的老大,是孩子视网膜发育的必备物质。β胡萝卜素是我的前体,能在体内根据需要转化成维生素A。我能促进发育,强壮骨骼,维护皮肤、头发、牙齿的健康。如果缺少我的话,小儿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现在的配方奶粉都已经添加了我的前体,证明我已经越来越重要了!各位妈妈请记住我喜欢呆在色彩鲜艳的水果中,在番茄、西瓜、南瓜、苋菜、菠莱、韭菜等红、黄、绿色的蔬菜和水果都有我的身影,在鱼类中也少不了我。

  维生素B:各位妈妈好,我是维生素家族的第二集团,为什么说是集团呢?因为我的集团中包含了很多小兵,有B1、B2、B3、B6,还有B12,我们的作用可大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少不了我们,神经组织的生长发育也需要我们,我们还能修复肌体组织。有了我们,就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食欲,健康的精神状态,缺乏我们则会引起口角炎,厌食等症状。夏季孩子们出汗多,我们容易从汗液中流失,所以要让孩子多吃含维生素B的食品,在肉、肾、玉米、豆制品中含有全面而丰富的B族维生素。

  维生素C:我是维生素家族的老三,我们可没有老二那一支兴旺发达,不过我能量可不比老二弱。我在体内参与多种反应,比如我在细胞呼吸中就起着重要作用,我能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还能防止牙床出血。我能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如果缺少我们,孩子那些擦伤、碰伤、咬破的地方就很难愈合。大家都知道柑橘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但其实我们在青椒、白菜、土豆等蔬菜中也有很高含量。6个月以上的孩子要注意补铁,妈妈可以把猪肝、黑木耳和红枣和复含我的食品搭配在一起服用,帮助铁的吸收。

  维生素D:我是维生素家族的老四。一提到我,人们总是会和钙联系在一起,因为我能帮助钙和磷的吸收,让骨骼和牙齿健康成长。但这还只是我的一部分功能,我还能提高白细胞吞噬病菌的能力,提高血液中抗体的浓度,捍卫人体的健康。我想各位妈妈老早已经认识了我,因为在宝宝常服的鱼肝油中就有我的身影。在阳光照射下人体可以自己合成维生素D,但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物,而在蔬菜,谷物和水果中只含有少量的维生素D。如果要寻找我,记得到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牛奶中找哦!

  维生素E:我是公认的最好的自由基清除剂,我能清除机体老化的细胞,提高肌体免疫力;我能促进血红细胞的生物合成;我还是细胞呼吸的必需促进因子,可保护肺组织免受空气污染。如果以每毫克所含的维生素E含量排序,那么含维生素E最多的食物依次是花生油,甘薯,豆和蛋。在平时生活中,只要少用精制油,多用一些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一般就不会缺乏我。

  各位妈妈不要担心,在夏天只要注意饮食均衡,适当地多加一些蔬菜水果,就可以避免某种元素的缺乏。另外,一些维生素和特定的食物加在一起会相互拮抗,甚至会产生有毒物质,这里特别地指出一些营养搭配的误区,让各位妈妈借鉴。

  误区一:虾+维生素食物C

  由于环境污染的缘故,虾大多含有五种价砷化物,它们本身对人体健康无害,但若与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食,在化学作用下,虾体内的五价砷可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造成人体中毒。

  误区二:米汤+奶粉

  奶粉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则以淀粉为主,含有脂肪氧化酶,能破坏奶粉中的维生素A。长期用米汤冲奶粉喂孩子,会使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抗病能力减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补充维生素  身体发育  儿童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