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遗忘的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22  《准妈妈快乐教室》 

  锌被誉为“智慧之花”,但是,人们一般只知道补铁、补碘、补钙,却很少有人知道,孕妇需要适当补锌。难怪锌被称为“被遗忘的角落”

  一篇文章介绍,在伊朗,20世纪60年代曾经发现一批侏儒。这些人的身材矮小,发育也迟缓。经过研究发现,他们的不幸,竟来源于食物中严重缺锌。

  关于锌的知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看来这是一个被人们容易遗忘的“角落”。

  黄教授:

  锌和铁、钙一样,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是人体内许多生命活动离不开的酶的重要组成成分。

  除铁以外,锌在体内比其他任何微量元素都多,约含2~2.5克(相当于含铁量的一半)。它广泛存在于体内各个组织器官,其中60%在肌肉,30%在骨骼。足月小儿体内有60毫克锌,其中1/3在骨骼,1/4在肝脏。

  孕妇缺锌,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胎儿发生畸形的机会较多;还会使胎儿在宫内生长迟缓,至成年时往往身材矮小,严重缺锌会引起“缺锌性侏儒症”,而且易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生癌症的机会要超过正常儿童的10倍。

  此外,儿童缺锌会导致异食癖(即喜欢进食非食物性物质,如煤渣、土块、墙皮、指甲等)、厌食症,造成肠吸收不良,易腹泻且经久不愈。缺锌会出现近视、色盲,导致免疫缺陷,使小儿反复发生感染,经常患感冒和口腔炎、皮炎等。

  预防和纠正缺锌,首先应该食补。孕妇每天的需要量为20毫克。一般来说,经常吃肉、蛋、乳类的人,不会出现缺锌。

  一般高蛋白质食物含锌量都较高,产妇的初乳是锌的优良来源。除了乳类外,牛肉、羊肉、肝和大豆制品、小麦麸的含量也很丰富,海产品也是锌的良好来源,如牡蛎中含锌量最高。

  另外,栗子、核桃、花生、瓜子等带皮壳的坚果类食品含锌也很丰富。粮谷类加工越细,则锌的损失越多,所以糙米、粗面粉中含锌较多,而精米、精面中含量明显减少;至于蔬菜、水果,则锌的含量很少。

  如果缺锌,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含锌的药物,如硫酸锌、醋酸锌等,但对胃肠道常有刺激作用,可引起胃部不适或恶心、呕吐等反应;葡萄糖酸锌易吸收、副作用小,适合任何年龄的人服用。

  含锌的药物与蛋白质食物(如肉类、牛奶等)同服,可使锌的吸收率提高,服锌时尽量服用铁、钙,这是因为长期服用锌后,会减少铁、钙的利用和吸收。

  服锌过多也有副作用,如长期大量口服锌制剂,可引起腹痛、腹泻、胃出血,类似上呼吸道感染或肺炎,还可造成顽固性贫血、肾损害等。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可自做主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缺锌  胎儿发育  微量元素  儿童缺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