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的第二天我下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7:20  《准妈妈快乐教室》 

  分娩并不是患病,它是一种生理现象,所以,产妇也不是“病人”。产后三五天后,就要下床多活动了

  今天,妈妈一直守在医院不肯回家。护士对她说,这里没有你什么事,还是回去休息一下吧。在护士的婉言劝说下,她只得离开产房。

  临走时,妈妈再三嘱咐我:“刚生完孩子,身体虚,千万不能下地,不能用冷水,小心受风,不能吃硬东西……”

  但是,医生和护士都让我早一些下地。我该听谁的呢?

  黄教授:

  今天,是你产后的第二天,你是顺产,一切都正常,可以下地活动一下了。

  传统的“坐月子”,产妇在生完孩子以后,不能做任何活动,只能安静地躺在床上,甚至吃喝拉撒都要在床上进行。这样做,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反而对产妇恢复体力不利。

  分娩后,你的身体确实需要充分调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但是完全卧床不活动,往往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不好、恶露排出不尽、体力恢复慢。长期卧床,还可能影响你的精神状态,认为自己是一个“病人”。

  分娩并不是患病,它是一种生理现象,所以,产妇也绝不是什么“病号”。

  产后3~5天,可以在床上多躺着休息,但是也要下地适当活动。如果生娩顺利,产后8个小时后就可以坐起来,24小时后可以下地活动,先在床边坐坐,然后在房间里走一走,逐渐增加在室内的活动范围和时间。如果坐起来觉得头晕眼花、心慌出汗时,也不必勉强坐起。

  即使躺在床上,你也可以做一做深呼吸动作,伸展一下手臂,抻抻懒腰,活动活动腿,转转头部,翻身转腰,做些轻微的活动。

  剖宫产或手术后的产妇,产后第二天可坐起,48小时后再下床活动。

  最好学会做产后保健操,这样可以防止子宫下垂,加快身体康复。三五天过后,就要多下床活动了,但是在月子里不要干重活,不要长期站着,手里也不要提重东西,觉得稍累就躺下休息。

  开始几天,可以躺着给孩子喂奶。下床活动后,以坐着喂奶为主。不管用什么方式,都要以产妇舒适、婴儿吃得好为主。

  月子里的孩子一般两三个小时吃一次奶,晚上也不例外,弄不好会影响产妇休息和睡眠,不利于身体康复。所以你要学着适应婴儿的生活规律,在婴儿醒着时喂奶和活动,婴儿睡着了,你也跟着睡觉。

  有较重心脏病、肾脏病和精神-神经疾病的产妇和月子里生重病的产妇,注意要多休息,晚些下床活动,不要急于干家务,不能喂奶时不要勉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产妇  坐月子  下床活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