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偏侧咀嚼害处多

  许多儿童具有偏侧咀嚼的习惯。据专家介绍,偏侧咀嚼对儿童牙齿十分有害,主要表现在:

  一、如果经常只用一边牙齿吃饭,会使废用侧的颌骨和面部肌肉得不到正常锻炼,天长日久发育不足,而另一侧咀嚼运动频繁,肌肉发育过度,两边面孔看起来就不一样大小,这种影响对儿童来说尤其明显。颜面部如果发育到已经歪着成形,再纠正就非常困难了。

  二、龋齿、牙龈炎、牙周疾病的发生也与偏侧咀嚼不无关系。原来,每当牙齿咀嚼食物时,可以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这就是牙的自洁作用。而废用侧牙齿因无咀嚼功能,自洁作用丧失,可以造成废用侧牙垢堆积,渐渐形成了牙结石,久而久之,牙结石越积越多,很容易引起牙龈红肿、疼痛、流脓、出血、牙周组织病、牙齿疼痛、松动等症状。

  三、由于单侧牙齿的过度使用,可以造成咀嚼侧牙合磨牙咬牙合的严重磨耗,引起牙本质过敏,牙齿遇冷、热、酸、甜等刺激会疼痛,甚至可能引起牙髓炎而发生剧烈牙痛。同时,对于超负荷″工作″的咀嚼牙来说,还会缩短这些牙的使用寿命。

  引起儿童偏侧咀嚼的原因有:在乳牙发展的后期,由于乳牙脱落,他们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所以只能用另一侧的牙齿吃饭;一侧牙烂掉而没有及时治疗,吃东西疼痛,不得已只能用健康侧牙齿进食。

  纠正偏侧进食,首先要监督孩子养成双侧咀嚼的正常习惯。成年人的种种牙病也要及时治疗,缺失的牙齿要尽早镶好假牙,以保证咀嚼进食的功能和效率。王修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咀嚼  牙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