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时有劲用在宫缩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25  《准妈妈快乐教室》 

  分娩时精神因素造成的疼痛,往往大于生理因素。只要减少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情绪,分娩时的疼痛就会自然减轻。同时,记住一句话:有劲用在宫缩时。

  天逐渐黑下来了,我的肚子痛得越来越厉害。随着宫缩的阵阵加剧,阵痛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了。按照医生的意见,晚饭我吃了两只煎鸡蛋,喝了一杯牛奶,还喝了一小碗米粥。医生还让我多保存一些体力,不要随便用力,并且做一些深慢、均匀的腹式呼吸。

  这时,我觉得体内似乎有一股巨大的冲力。医生走过来给我检查,确定宫口已经开全,吩咐护士帮助我上产床。

  黄教授:

  宫口开全,意味着你已经进入了第二产程,这是分娩的关键时刻,孩子即将出生。所以你要迎接最后的挑战。利用子宫短暂的收缩间歇,注意及时休息。

  临产时不要紧张,全身肌肉应尽可能放松。宫口开全后,要注意掌握每一次宫缩时,做到“有劲用在宫缩时”。先吸一口气憋住,接着向下用力。这时可以做腹部深呼吸。每次子宫收缩时深吸气,同时逐渐鼓高腹部,然后慢慢往外呼气,这样可以减少痛楚。深呼吸可以增加全身血液循环,缩短产程,减少疼痛,避免胎儿宫内窒息。

  两次子宫收缩的间歇期间,你可以采取舒适的侧卧姿势,使全身肌肉松弛,消除疲劳,镇定情绪,保持体力。如果腰痛加重时,你可将双手四指并拢,手掌放在下腹两侧,配合腹式呼吸。于深吸气同时,将两手由两侧下腹部向腹中央轻揉;呼气时,双手从腹中央向两侧按摩。后腰痛者,单手或双手握拳,置腰部痛处用力压迫即可(分娩时,医生会采取一些措施,帮助你止痛,这些止痛方法安全有效,对母胎无任何副作用)。

  在深呼吸的同时,还可以配合做腹部按摩,吸气时。如果觉得腰痛更剧烈,同样可在吸气时,将两手由腰脊向两侧轻揉,如此反复,收缩间歇时休息。

  宫缩间歇时,可以放松一下,喝一口饮料或水,千万不要大喊大叫,这样容易消耗体力,不利于胎儿的娩出,甚至会造成胎儿缺氧。

  胎儿娩出后,应该稍事休息,但精神不要立即放松,因为还要等待胎盘的娩出。胎盘娩出时,还应再配合助产人员用力,待胎盘娩出后即可休息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时  生理因素  阵痛  宫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