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孕期中的好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34  《准妈妈快乐教室》 

  母亲的紧张、愤怒、震惊、悲痛等负性情绪会伤害胎儿。孕期不仅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处所,还要有一付恬淡而充实的心境,而这些都离不开来自丈夫和家人的悉心关怀

  今天,我和大伟因为一件小事吵了一架。事情虽然不大,是我不小心,在收拾房间时将我们结婚时朋友送的一只花瓶摔碎了。大伟埋怨了我几句,我就和他吵了起来。事后,整整一天我都不痛快,越想越生气,气得自己哭了一场,甚至想回娘家住几天……

  黄教授:

  坏心情常常像坏天气,过后了事。但是,孕期如果情感持续异常,就要另当别论了。

  现实生活并不总是像诗歌中描写的那样美好,例如,夫妻感情失和,婚后磨合不牢,怀孕后矛盾激化等等,甚至出现感情危机,夫妻反目,要挟离婚等等,都会给孕妇带来精神刺激,产生过度的紧张、忧虑、抑郁情绪。这些情绪的变化,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和睦家庭中出生的孩子,很少会出现身心缺陷。在整天充满争吵的家庭里孕育出来的孩子,往往发育缓慢,胆小怯懦,生活能力也差。这是因为孕妇在盛怒时,体内分泌的有害激素,会通过血液传递给胎儿。所以说,夫妻之间经常争吵,对于胎儿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反应和发育的影响很大,严重焦虑的孕妇常伴有恶性妊娠呕吐,并常导致早产、流产、产程过长和难产。这种孕妇的胎儿不仅在胎内的运动多,出生后也往往多动,容易激惹,好哭闹,甚至影响睡眠和哺乳。

  所以,在孕期阶段,丈夫要对妻子多加体贴和爱护。日常生活中要以诚相待,当双方产生矛盾或发生争执时,丈夫要主动相让,多一些随和,多一些克制,多一份宽容,尽量忍让妻子。

  一般来说,孕妇容易出现急躁情绪,常常不容易克制自己的情绪。遇到这种情况,丈夫更要体谅妻子,心甘情愿地做到“忍气吞声”,时时笑脸相迎,说话低声低气。如果有不同意见时,也不要高声喊叫,不能让妻子怒气冲冲,以免影响腹中胎儿的生长发育。

  妻子在孕期,身体和精神上的负担都比平时更重,所以在家务事上,丈夫要主动地多承担一些。要设法为妻子增加一些营养,保证孕妇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妊娠后期,孕妇往往两腿浮肿,丈夫要经常给她按摩脚掌,帮助她减轻疲劳。尽可能地抽出一些时间,陪同妻子散步,给她讲一些有趣的见闻,经常在家中说一些笑话或幽默的故事。

  传统的观念认为,分娩是一件非常疼痛的事情。所以,许多孕妇在怀孕后就一直担心,产生种种惧怕心理。其实,正像瓜熟蒂落一样,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是人生中一种幸福的经历。

  分娩前,丈夫应当和妻子一起参加孕妇学校的学习,了解更多的孕产期生理卫生知识。主动地体贴妻子,比平时更加关怀妻子的起居和情绪,学会在不同的情况下,如何安慰和照顾妻子,并且按照孕妇学校的要求,协助妻子进行必要的产前训练。

  妻子分娩时,丈夫应守候在产房外,如果允许时,最好能一直在妻子身旁陪伴。或者最好带一束鲜花,第一个迎入产房,给妻子送去一个深情的吻,感谢她的辛劳付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儿发育  胎教  准爸爸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