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尝尝妈妈的“爱心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1:09  《孩子》 

  一到夏天,8岁的超超就抱着可乐喝个没完。天热,超超没胃口吃饭,饮料配炸鸡、或配炸肉丸,是这个小胖墩的最爱。一个暑假下来,牙成了焦糖色的“可乐牙”,人莫名其妙地瘦了,脾气也变得焦燥,喝了那么多饮料,还嚷嚷口渴,上医院一查,竟患上了罕见的“儿童糖尿病”。

  碳酸饮料、勾兑果汁饮料、含糖茶饮等,80%的顾客是17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8岁以下的儿童超过顾客总量的45%。摄入大量高糖饮料的后果,除了容易诱发儿童糖尿病以外,还包括:

  导致龋齿

  在6岁以下儿童中,喜饮高糖饮料的孩子,乳牙龋齿的发病率比喝低糖自制饮料的孩子高3倍;比习惯喝白开水的孩子高3.5倍。

  致使儿童消化能力变弱,食欲不振 在夏天,如果孩子一天饮下1升可乐,他全天所需的热能已有三分之二得到了满足,已没有太多的胃内空间容纳其他食物,而碳酸饮料所提供的,除了热能还是热能,这就导致儿童生长所需的其他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严重不足,使孩子越喝越乏,越喝越瘦。

  导致肥胖

  也有相反的例子,孩子的胃容量受饮料的影响较小,除了饮下那么多的高糖饮料,饭菜、水果、零食照吃不误,时间一久,直接导致孩子虚胖—心肺功能和耐受力也随之变差。

  摄入过量添加剂伤害到肝肾健康

  几乎所有的高糖饮料为了防腐,或使颜色更悦目,都添加了食用色素、香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过量的摄入明显加重了肝肾的排泄负担,对正在成长中的儿童有百害而无一利。

  可能有父母为难了:孩子就是不爱喝白开水和菜汤,怎么办?

  别着急,下面这份“自制茶饮”清单,会帮助你的孩子逐渐远离高糖饮料:

  金银花茶饮

  晒干的金银花蕾(超市有售),与绿茶按4∶1的比例泡成淡茶,晾凉后饮,有清热去火,败毒消暑的功用。孩子饮后不易生疖痱,不易中暑。

  柠檬薄荷茶

  薄荷叶三片,配一片鲜切柠檬泡水给孩子喝。柠檬富含维C,薄荷败火解毒、凉肺止燥。

  玫瑰花枸杞茶

  12朵玫瑰花配12粒枸杞子,用沸水沏茶,凉温后饮,有养胃明目的功效,对弱视、近视的儿童恢复视力非常有益。

  水煮大麦茶

  每日取5克大麦茶沏水给孩子喝,消食、开胃,可预防夏天小儿食欲不振,体弱消瘦。炒熟的大麦有奇特的香气,孩子一般都喜欢喝。

  决明子茶

  超市和中药铺都有决明子售。决明子形同荞麦,呈淡咖啡色,沏水有淡淡香气,回味微甘,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如果孩子热衷于看电视和玩电脑游戏,喝决明子茶有助于预防视力下降。

  双菊蜜枣茶

  取杭白菊或黄山贡菊2克,黄色小干菊2克,蜜枣一粒,一同泡茶,可以舒缓持续高温带给孩子的烦燥心情,借以清心明目。对去除暑热积郁,也有一定的功效。

  温情提示:

  如何提高孩子对自制茶饮的兴趣—

  让孩子与父母一起为客人表演“茶道”,包括让孩子自制茶饮来招待他的小伙伴。

  孩子是明星的FANS吗?将明星的“私家茶饮”告诉孩子,顺便告知:喝可乐喝出一口坏牙,是一件很老土的事。

  可以对孩子多饮低糖热饮采取奖励措施,如将一罐可乐里的糖分折算成三块糖,每少饮一罐就可集三块糖,集满一百块,可奖励孩子小礼物,如他早就看中的电动小牙刷等。

  文/华 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聪明妈妈  饮料  茶饮  枸杞茶  龋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