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做妈妈的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08  《准妈妈快乐教室》 

  产后24小时以内,要主动排尿,以防发生尿潴留。正常情况下,24小时以后就可以下床大小便

  整整忙了一夜。天亮了,第一缕温柔的阳光射进窗子,洒在儿子的脸上。红扑扑的粉红色小脸上,露出丝丝微笑。他轻轻的鼻息,像暖融融的风扑过来……这时,我觉得一大滴泪珠盈眶而出。

  他出生后半小时,护士就将他放在我的胸前,他立刻用小嘴巴用力地吸吮我的奶头,样子虽然拙笨,但是非常认真。过了一会儿,孩子就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大概他一夜也非常辛苦。我想坐起来,但是觉得有些头晕心慌。护士说,没关系。她还劝说让我早一些下床解尿……大伟在产房里始终陪着我和孩子,他不时地看看孩子,眼睛注视着孩子的一举一动。

  黄教授:

  首先,我要祝贺你和大伟,祝贺你们可爱的小宝宝诞生了。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俗,从今天开始,以后6 ~ 8周你就要“坐月子”了。这一个阶段称为产褥期。这个时期的孩子称为新生儿。

  产后的身体需要调整和复原,应卧床休息一段时间。产妇躺卧的时间较平常日子多,睡在床上最好是仰卧与侧卧等睡姿交替,每天早晚应匀出一些时间(15~30分钟)进行俯卧,但注意不要挤压乳房。2周后还应采取膝胸卧位(即两腿跪倒,胸部与床贴近,前臂向前爬在床面上,尽量抬高臀部)进行锻炼,开始每次2~3分钟,以后逐渐增加到10~15分钟。变换睡姿的目的,是为了使子宫恢复前倾位置,防止后倾。

  生孩子后第一天,如果24小时内排不出尿,称作尿潴留。出现尿潴留后,膀胱会胀得很大,并且下腹部有疼痛的感觉。尿潴留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所以,产后4 ~ 6小时,要请产房护士或大伟帮助你排尿。如果不习惯倒在床上排尿,可以让他们扶你坐起来,或自己下床排小便。正常情况下,24小时以后就可以下床大小便。

  一旦发生尿潴留,你可以多喝一些开水,用热水袋在下腹部进行热敷,用温水冲洗尿道周围,或用手轻轻按摩下腹部。有时,有意识地听听流水的“哗、哗”声响,也能诱导出小便。

  采取这些措施后,如果仍不奏效,应及时通知医生,采取其他措施排尿。她们可能用针灸或肌内注射药物(新斯的明)、导尿等方法,帮助产妇排尿。

  产后休息一会儿,你可以进餐了,先喝些红糖水,或吃一碗荷包蛋、鸡蛋挂面、藕粉等易消化的半流食物。然后,就可以甜甜美美地睡上一觉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黄教授  坐月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