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牙齿好 妈妈孕期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7:01  舜网-人口导报 

  牙齿的生长发育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经历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3个阶段。早在母体内胎儿5~6周的时候,乳牙就开始发育形成牙胚,恒牙胚也在胎儿4~5个月就开始形成了,因而妊娠期的母体生理、心理健康状态、营养摄入、药物使用等,都影响着包括牙颌系统在内的各组织器官的生长发育,所以儿童口腔预防保健应从孕期母体开始。主要包括:

  注意孕期营养

  营养维持是人体身心健康的物质基础,孕妇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胎儿生长发育。孕妇营养缺乏将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影响其体格、大脑和智力的发育,也会使口腔组织发育发生改变。特别是在牙的发育阶段,营养缺乏可导致不可逆的改变,如牙钙化不全、釉质发育不良,牙颌畸形,唇裂或腭裂、出生后易患龋病等,因此孕妇摄取丰富合理的营养对减少畸形、优生优育极为重要。尤其是在妊娠早、中期,足够的优质蛋白质,适量的钙、磷、氟、维生素A、D等摄入对胎儿形成非常有利,在孕期的膳食结构中要十分注意肉类、鱼类、蛋类、乳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孕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袭,使胎儿能正常发育。研究表明:妊娠期嗜好烟酒将增加胎儿畸形危险,例如孕妇酗酒可使胎儿发生面部畸形,故孕妇应戒除吸烟、饮酒不良嗜好与习惯。妊娠期妇女最好不用或少用药物,很多药物对胎儿发育有害,一些镇静安眠药和激素,如利眠宁、安定、苯妥英纳、泼尼松、可的松等可引起胎儿唇裂、或腭裂,四环素除抑制胎儿生长发育外可影响牙钙化、变色,形成四环素牙。氨基甙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注射一次就可能造成胎儿永久性耳聋或其它畸形。其它药物亦应尽可能避免在孕期使用。孕妇还应避免接触有害物质、放射线等,积极预防全身疾病,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确保胎儿口腔颌面及全身其它组织器官的正常生长发育。

  妊娠期的口腔保健

  口腔是人体营养摄入的渠道,口腔疾病可以影响咀嚼和吞咽,从而妨碍营养的摄取、消化、吸收。妊娠期妇女由于其特殊的生理变化及生活习惯的改变,容易发生牙龈炎与龋病。所以在此期间注意口腔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及时给予治疗,以使母体全身健康不受口腔疾病的影响,保障各种营养摄入而使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准备怀孕前就应到口腔科作一次全面的检查,彻底治疗口腔疾患。尤其应该拔除阻生齿,因为阻生齿在孕期可能引起面部组织炎症、开口困难、剧疼等局部症状、发热及其它全身症状。此时各种有效的抗菌药都应避免使用,以免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间原则上也应尽可能避免拔牙。因此在整个妊娠期炎症可能反复发作而使孕妇可能数次受到此病的危害。开口受限进食困难、全身发热又肯定会给胎儿牙齿及全身各部位生长发育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孕前应坚决拔出阻生齿。

  孕期是儿童口腔保健的重要时期,能为儿童牙齿及口腔颌面的正常生长发育奠定良好的基础,能对防止口腔疾病的发生,维持健康的牙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并让其受益终身。因此,可以说儿童的口腔保健应从其胎儿期着手。(济南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 韩忠泉 李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孕期  口腔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