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健康的15个生活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26  《父母》 

  如果你在生活中能够注意以下的15个小细节,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小至令身体略感不适的小毛病,大到可以带来生命危险的疾病都会离你远远的。

  在“非典”过后,在怀念梅姐的同时,很多人都会感叹生命的无常,“健康”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名词成了所有人追求的目标,为此不惜花费金钱、时间和精力。如果我们告诉你完全没有必要付出这么多,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小的调整,你就可以避免患上膀胱炎、把患乳腺癌的几率降到最低,你愿意尝试吗?

  1、 遛狗

  每天活动超过5个小时以上的女性——例如做家务或经常走动——得乳癌的几率要比那些总是坐着的女性低31%~41%。经常活动之所以可以减少患乳腺癌的几率是因为活动可以减少体内能够刺激乳癌细胞增长的激素水平。所以,晚饭后或是早饭前不妨带上你的小宠物,去外面走一走。

  2、 “难言之隐”千万不能自己处理

  68%的女性都曾错误地判断了自己患阴道炎的严重程度,或是其他的妇科疾病的病情。在大多数情况下,她们实际感染的状况都比自我诊断的更严重。因此,如果你感到白带粘稠、有异味、阴部皮肤发红、发痒,甚至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请医生处理。尤其是处于孕期的准妈妈,更要对这种情况谨慎对待,如果用药不利或是延误病情都有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3、 盆底肌肉伸缩锻炼

  几乎有30%的女性在孩子出生后都曾经历过尿失禁,就是当举重物、大笑、打喷嚏或跳跃的时候有尿液流出。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在分娩的时候,控制尿道的盆底肌肉(PELVIC FLOOR MUSCLES)受到拉伸而变得松弛的缘故。但是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67%的女性通过对盆底肌肉的练习,完全解决了尿失禁的问题。

  方法就是先躺下,然后将一个或两个手指伸进阴道,收缩肌肉,手指必须感受到压力。每天两次,每次10分钟,坚持练习4到6周就可以见到效果了。同时,在感觉自己要咳嗽、打喷嚏或忍不住要大笑的时候,交叉双腿同时让身体前倾也会有所帮助。调查显示有73%的女性都表示这个简单的方法很有效。

  如果上述办法都没能缓解你的症状,你就应该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4、 服用维生素C和E…

  两者都是有助于防止卵巢癌的抗氧化剂。一项最新的调查发现那些每天服用90毫克VC和30毫克以上VE的女性比那些服用量少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几率会减少一半。而且这种保护作用完全归功于额外补充的药剂,以食物形式吸收的VC和VE并不起作用。专家推测可能是因为“服用维生素的女性一般更注重自身的健康”的缘故 。

  5、 服用叶酸

  最近一项有329名女性参与的调查发现那些患有子宫颈癌或处于癌症前期的女性,有30%的人体内叶酸含量都低于正常水平。因此,千万不要忽视了对叶酸的吸收,获取这种营养的方法很简单:每天来一杯麦片做早餐,或服用叶酸补充剂(400mcg/天)。

  6、 祛除灼烧感

  任何曾经得过膀胱炎的人都对那种无法忍受的灼烧感和刺痛感记忆犹新。为了避免它重复发作,你可以:

  大量饮水:频繁小便可以冲掉尿道中的细菌。

   亲密后别忘了上厕所:性生活会使细菌更容易进入尿道,而亲密过后马上小便有助于阻止细菌的入侵。

  7、 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有助于减少乳癌的发生几率。暴露在太阳下能够刺激身体产生可以抑制肿瘤生长的维生素D,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在阳光充沛的美国西南部,死于乳癌的人数要比美国东北部少一半。再有,多晒太阳可以增加怀孕的几率。一项有657位经历过人工受精的女性参与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是在日照时间最多的那几个月受孕的。

  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如果不涂防晒油,15分钟的日晒就可以满足一天所需的维生素D;而在没有充足阳光的日子里,每天只要服用维生素D片(400到600IUs),其效果同日晒是一样的。

  8、 戒烟

  据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称,39%左右的女性不知道吸烟可以导致不育、子宫颈癌、宫外孕、流产和更年期提前。即使你想戒烟,而且不断地进行尝试,但最后一次又一次地以失败告终,如此反复达到五次以上,其结果同样是可以导致上面的不幸。

  最近国外的一项研究让瘾君子们看到了戒烟的希望,如果服用一种新生产的不含尼古丁的戒烟药ZYBAN(凭医生处方购买),同时服用尼古丁替代药片(如NICODERM CQ),持续6个月,这样戒烟成功的概率要比突然停止吸烟的办法高出4倍以上。这种方法还有一种好处,那就是:由于减少了吸烟的欲望,你在戒烟时就不会寻求另外的方式如暴饮暴食等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也就是说,你在戒烟后不会因为要减肥再增添新的烦恼。

  9、 戴运动型胸罩

  在一个有200名每来月经时乳房就会胀痛的女性参与的调查中,有85%的人反映在每天戴运动型胸罩持续12周后,症状就完全消失了。专家解释这种现象的原因时说:“运动型胸罩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乳房的运动,以避免因为乳房过于松软或膨胀而引起的运动时的疼痛。”

  10、促甲状腺激素检查

  在下次体检时,要求医生为你进行血液促甲状腺激素检查,它可以查出身体新陈代谢功能的运行状况。另外,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例如两次经期间阴道流血、经期出血量过多或过少、抑郁、体重增加、焦虑、掉头发、皮肤干燥,经常感到疲乏等,最好去医院里做一些甲状腺的相关检查,因为这些症状很可能是甲状腺功能紊乱造成的。

  11、不要忽视易怒的情绪

  如果你经常性发怒,却又不是在月经来临时,则可能意味着更糟的身体状况比如卵巢癌或直肠癌。这种情况更多地发生在40岁以上的女性身上,由于它的状况与经前期综合征非常相似,所以往往被女性自身以及医生忽略。需要引起警惕的其他一些症状还有:不停地抽筋(非月经时期)、长期缺乏食欲、不正常的疲乏、以及直肠或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

  因为以上这些症状很容易被忽略,所以当年轻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或直肠癌的时候,癌细胞往往已经扩散,无法治愈。假如你出现上述的症状,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做结肠镜检查,查看是否是结肠癌,或阴式超声波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卵巢癌。

  12、 定期检查“那里”

  最好每个月都用小镜子检查一下自己的外阴,查看是否有:

  新的黑色斑点:这可能会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皮肤癌,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甚至会危及生命,但只要发现及时,其治愈率可以达到90%。

   新出现的肿块:它也许意味着毛囊感染、腺堵塞、良性囊肿,甚至可能是(当然可能性很小)阴道癌。假如两周之后肿块还没有消退的话,最好去医院做一次检查。

   出现白色的小点或皮肤变薄了:你也许患上了苔癣硬化症(LICHEN SCLEROSIS),这是一种由于体内激素失去平衡而导致的阴道皮肤(有时是肛门)紊乱,经过治疗可以痊愈。如果不予治疗,苔癣硬化症可以引起阴唇萎缩以及阴道口狭窄。

  13、考虑服用口服避孕药

  它可以降低得子宫内膜癌的几率。只要你还没绝经、不是高血压患者或没有其他心血管疾病,那么你就可以服用口服避孕药,因为在上述几种情况下,如果再吃避孕药会增加血凝以及中风的危险。避孕药中含有的黄体酮会抵消雌激素加速分裂子宫内膜癌细胞的作用。口服避孕药还有助于预防卵巢癌、骨质流失、月经痛、月经失调、卵巢囊肿、痤疮以及骨盆发炎等疾病。

  14、乳房自检

  据调查显示,有65%的女性从不定期检查自己的乳房。针对她们提出的不同理由,我们来看一下解决方法:

  * “自己检查根本发现不了肿块”:这是完全错误的,20至44岁患乳癌的女性中有71%都是通过自检发现的。

  * “我害怕”:自己可能会因为触到一个肿块而提心吊胆,但还有更可怕的:平时不做自检的女性在偶然情况下(比如淋浴时)发现肿块的平均尺寸为直径3.8厘米,这很可能是定期自检时发现的肿块的大小的3倍。

  * “我总是忘记”:可以找一个朋友约定互相提醒对方每月都做自检。

  15、裸睡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正规的研究或调查说明裸睡对保持健康很有好处,但这却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穿了一天的衣物会令身体的热量及潮湿不容易及时散发出去,从而为细菌提供了滋生的环境,也容易刺激细嫩的阴道组织。让阴道自由地呼吸有助于避免阴道感染及发炎。

  译/娜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健康  疾病  维生素  叶酸  晒太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