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跌跤了简单包扎学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10  《为了孩子》 

  必须常备的包扎用品(请选择药房出售)

  医用消毒纱布;

  医用绷带和胶布卷;

  消毒棉签;

  创可贴;

  剪刀和镊子各1把;

  消毒药水1瓶,抗生素药膏1支。

  小伤口

  只需要温柔地替你的宝宝贴上创可贴就可以了。如果宝宝害怕,你可以朝伤口轻轻吹几口气,“妈妈吹吹就不痛了!”心理安慰也很管用呐!

  小出血

  保持镇静:有的宝宝看见自己身体里面流出血来,会很害怕。这时候,特别需要妈妈保持镇静。“不用害怕,看妈妈的!”

  及时清洗伤口:将出血的部位用冷水冲洗几分钟(流水不要太急,冷开水和瓶装水最好),边冲洗边安慰宝宝“噢,马上就没事!”注意:温水的效果不如冷水。冲洗后,用消毒纱布压一压伤口,吸干水分,帮助止血。

  消毒包扎:用消毒棉签沾消毒药水给伤口消毒,再贴上创可贴,“瞧,现在没事了!”

  每日护理:最好每天清洗伤口,消毒,涂抹抗生素药膏,换创可贴。

  提示——接触新鲜空气可能更有利伤口的愈合。结痂后,可视伤口的部位和宝宝的活动情况,不一定再使用创可贴。

    大出血

  千万保持镇静:孩子越害怕,大哭大闹,血液循环加速,出血就越厉害。在孩子面前大人千万保持冷静,动作迅速,说话镇静,“有妈妈在。妈妈会帮助我的。”这对孩子是最有效的安慰。

  加压止血:让宝宝躺下,把出血部位抬到比心脏更高的位置。

  以最快的速度用消毒纱布压住出血的伤口,并且保持2分钟以上;然后小心观察伤口,视不同情况再做如下处理——

  出血减少,或者大致止住了 用冷水冲洗,用棉签沾消毒药水消毒,同时小心把伤口边缘合拢,盖上消毒纱布,用医用胶带粘贴或者缠上绷带。

  出血不止 纱布透出血了

  在纱布上再加一块纱布,但千万不要中断对伤口的施压,保持几分钟直到血止住,然后消毒包扎。

  出血不止

  如果伤及动脉,血会喷涌而出;立即用多层纱布压住伤口,一定要按住伤口保持10分钟,然后,缠上绷带,立即拦车带孩子去医院。若身边有其他人,止血拦车应同时进行。

  文/金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居家安全  跌跤  包扎  大出血  愈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