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害怕小动物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41  《母子健康》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对小动物都喜爱有加,自己的宝宝却总是畏畏缩缩的样子,妈妈总也免不了失望与担心。

  天天妈妈的来信:

  儿子16个月了,平时活泼好动,但唯独看到小动物很是害怕。猫猫狗狗暂且不说,即便一只茸毛小鸡也不敢用手去触摸。一到公园里,面对肉肉的白鸽、散养的小羊等更是躲得远远的,请问其他妈妈有什么高招吗?

  摒弃不良暗示

  在过于静态的生活环境里,小孩如果突然碰到会动的东西都会害怕,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如果你的宝宝特别严重的话,你最好想想自己是否有过不良暗示。

  比如孩子在有点好奇时,突然被你喝阻或斥责以“好脏、危险”之类的话;当他调皮捣蛋时,你曾经吓唬他,“你要是再不乖,大狗狗就会来咬你”等。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会有恐惧心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首先要把自己这种潜移默化的引导给改掉才是,并换以积极、鼓励的话语。

  (上海 欣欣妈)

  巧用渐隐法

  我女儿曾经也很害怕小动物,后来我从书上看到一种国外的心理学方法——渐隐法,就给女儿尝试,效果很好。大致是这样的:每次在女儿玩游戏玩得高兴的时候,故意把小动物放在离她近点的地方,或者只是给她看看。开始时,她还是怕得很,但时间越长,次数越多,她的害怕就开始减弱以至消退。渐渐地,她开始能接受小动物离她很近,再过段时间,她就愿意摸摸小动物了。

  这种方法对消除孩子的紧张、恐惧和焦虑等都很有用。家长就是要贵在坚持,你放弃的话就等于孩子也放弃了。

  (杭州 钱晓芳)

  爸爸妈妈做榜样

  1岁半到3岁的宝宝,是很容易怕黑和害怕小动物的,这是正常的生理特性。当然,有些父母害怕壁虎、蜘蛛等小动物,尤其是妈妈,有时候对小狗小猫也会害怕地尖叫起来。这种反应宝宝看得多了,自然就会将这些动物与危险联系在一起,父母的这些恐惧就会传染到宝宝身上。与此相反,父母的勇敢也会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有助于宝宝消除或减弱对这些小动物的害怕。

  (武汉 马思燕)

  生活到处有小动物

  你的宝宝如此惧怕小动物,是否是孩子接触动物的机会太少了呢?你应该多给宝宝看看关于小动物的书和画片,给他讲一些小猫小狗和小宝宝做朋友的故事,带他到宠物商店和市场,先隔着笼子观察这些小动物;或者教他触碰一些“安全性”很高的小动物,像是小乌龟、小金鱼;周末去动物园、昆虫馆游玩等等。再带他到有宠物的朋友家做客,让他看看其他小朋友是怎么跟小狗小猫一起玩的。当然,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一段时间以后,不妨给孩子一个和小动物单独接触的机会。

  (长春 臭臭妈)

  栏目主持/小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心理  害怕  小动物  好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