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宝宝斗鸡眼能否治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38  《母子健康》 

  宝宝“斗鸡眼”能否治好?

  我女儿现在3岁,近日发现她似乎患了斗鸡眼,左眼向内稍有偏斜,请问是否能治疗好?

  (北京 秦晓霞)

  你所说的斗鸡眼医学上称为内斜视,是指双眼眼位偏斜,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当一只眼向前看时,另一眼发生偏视。斜视由于病因不同可分为共同性斜视与麻痹性斜视两种,小儿以前者病因比较多见,一般发生在6岁前,多见于3岁左右。

  斜视除了眼睛外观上有异常外,最主要是眼睛的功能会受损害。孩子得了斜视后,家长关键是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眼科检查,进行适当的治疗,如经散瞳孔验光后戴合适的矫正眼镜等,这样不但可以改善外貌,还能恢复视力和立体视觉。如保守方法不能完全消除斜视,也可采用手术治疗。

  小儿斜视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首先,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孩子平时的用眼卫生,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另外玩具不宜太小,童话书字迹要大、颜色不要太浅。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在光线太暗的地方玩小玩具和看书,否则会使眼睛经常处于内斜视位而诱发斜视。

  小儿缘何会脱肛?

  我儿子4岁,最近在帮孩子擦屁屁的时候,发现他有脱肛的情况,请问为何会得这病?平时如何预防? (广州 葛琳琳)

  脱肛是指肛门管、直肠外翻而脱出于肛门外,3岁以内小儿多发,随年龄增长多可自愈,5岁后则比较少见。小儿发生脱肛主要有两个原因:

  1 全身因素:如营养不良的小儿,在坐骨直肠窝内脂肪消失使直肠失去支持固定作用,肛门收缩力也减弱,直肠容易脱出。

  2 促成因素:使腹腔内的压力长期增高或突然增高的情况均可促成直肠脱垂。经常便秘、腹泻、患百日咳、长期慢性咳嗽等疾病常常是脱肛的诱发因素。

  脱肛初期,小儿排便时有黏膜自肛门脱出,便后自动缩回。反复发作后,每次便后均需用手托回,对于体弱的小儿,在任何内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如哭闹、咳嗽、用力时直肠即脱出。

  小儿脱肛的预防主要在于改善小儿生活习惯,培养孩子定时排便,且排便时间不宜太长。小儿脱肛看似小病,但还需及时就医。应当注意,如直肠全层脱出后很久未能及时复位,肛门括约肌收缩时可能会引起脱垂肠管发生绞窄性坏死等严重后果。

  过仲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196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目前为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儿科心血管组成员。从事儿科临床工作40余年,对儿科各类疾病的诊治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斗鸡眼  内斜视  脱肛  健康咨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