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小妙法教你防宝宝秋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04  《孩子》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受够了炎夏暑热之苦的人们正待一舒身心,却又出现了新的麻烦。不少孩子轻者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黄赤、手足心热;重者头痛少汗、咳嗽无痰、流鼻血等,特别令父母操心。

  问题出在气候的变化上。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湿度下降,水气减少,蒸发速度加快,干燥度增大,“燥邪”乘机而入,伤肺、伤阴、伤津。比起大人来,孩子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对气候的变化更为敏感,因而更容易出状况。就说鼻子吧,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脆弱,“燥邪”致鼻腔干燥,血管破裂,怎能不流鼻血?至于咽、喉以及气管,同样难逃“燥邪之劫”,以致咽干喉燥、干咳声声,甚至诱发支气管炎。中医学称之为秋燥症。

  那么,秋燥能预防吗?出现了秋燥症状又该如何应对呢?

  调整食谱是关键

  防治秋燥的关键在于科学安排三餐,原则是在坚持平衡膳食的前提下,适当向能养阴、生津、性味甘润的食品倾斜。具体说来,一是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类,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二是应季的蔬果类,如萝卜、绿叶蔬菜、芋头、南瓜、黄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三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

  另外,可根据孩子的体质与症状,选择方——

  秋梨汤 新鲜鸭梨洗净切块,加水煮汤,每天喝几次,宜于干咳频繁的孩子。

  菊花饮料 白菊10克放入茶杯中,加少量白糖,用沸水冲泡3-5分钟,温凉后饮用。有改善咽干喉燥之用。

  芝麻木耳汤 黑芝麻10克炒熟,木耳3克泡发,加水煎煮,调入适量白糖食用。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孩子。

  胡萝卜粥 胡萝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放入锅里,加上粳米和水慢火熬煮食用。可防止孩子皮肤粘膜与眼睛干燥。

  石榴汁 鲜石榴2只,洗净切块捣烂,用清洁纱布绞汁,直接给孩子喂服,每天2-3次,能生津止渴。

  荸荠汁 鲜荸荠200克,洗净去皮捣烂,去渣取汁,每天饮用2-3次,有凉血止血之效。用于流鼻血的孩子。

  四鲜素烩 南瓜片、山药片适量,烧熟后加入番茄片、黄瓜片。此方祛热润肠、健脾通便,适于大便干结的孩子。

  萝卜菠菜黄豆汤 白萝卜250克,菠菜250克洗净,黄豆100克。黄豆先浸泡30分钟,大火烧开后小火焖酥,放入萝卜,煮至酥烂后加入切碎的菠菜,再烧开调入少许盐即可。此方为经典的宝宝抗秋燥保健营养汤。2岁前的孩子宜饮汤。大孩子可直接食用。

  白玉鲈鱼片 鲈鱼1条,鸡蛋1个,山药50克,荷兰豆25克,梨1个。鲈鱼常规打理后切成薄片,用少许盐、鸡精、蛋清、淀粉上浆;山药削皮切片;荷兰豆切段;梨削皮去核切小片;葱姜洗净,温水泡15分钟成为葱姜汁。炒锅烧热,倒入油,烧至三成热,放入鱼片,轻轻拨散,至熟捞起;放入山药、荷兰豆、生梨,一起炒熟取出。 炒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葱姜汁,加少许盐、黄酒、鸡精,烧开投入全部原料翻炒均匀,用淀粉勾芡即成。此方为孩子抗秋燥的特效菜。6个月-1岁的宝宝宜食鱼茸或鱼泥。 1岁以上宜食鱼粒、鱼片、鱼丝。

  陈皮芋头鸭 鸭腿肉350克,芋头150克。洗净鸭腿,去骨切块;芋头削皮切丁,葱与陈皮切丝。锅中加油,烧热后放入葱丝、姜块,煸出香味,放入鸭肉;鸭肉炒至表面呈熟色,加酱油、茴香、适量水,大火烧滚,再放入黄酒,盐、白糖、陈皮丝,盖上锅盖,改为中小火焖烧。鸭肉将酥时,加入芋头丁,焖烧到芋丁、鸭肉均酥烂后,改用大火收浓汤汁,拣去姜块、茴香,出锅装盘。此方滋阴润燥、养胃理气,可提升孩子的抗病能力。

  食疗是抗燥的主力军,但相应的配套措施也要跟上

  首先是指导孩子科学起居,生活规律,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藏之气”;早起则可顺应阳气舒长,舒展肺气,保持肺脏的健康。并注意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呼吸道发病。

  其次,鼓励孩子多运动,从婴儿操到走、跑、跳,因人、因地而宜。目的是增强正气,提升机体抵御邪燥侵袭的能力。当然,运动量也不要太大,更不要大汗淋漓,这样会阴津伤耗,阳气外泄,削弱孩子的抵抗力

  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或感冒。室内空气相对湿度宜保持在50%以上,晴日不妨用洒水或使用加湿器等方法。特别是初秋午后使用空调降温,或深秋冷空气入侵室内取暖时,更要注意使用一些增湿措施,如在房间里放置一盆用于蒸发的冷开水、悬挂湿毛巾等。

   秋燥对孩子的消极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3种状况最为常见——

  “烂嘴角”

  医学上称为口角炎,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张口还可出血。除了气候干燥外,缺乏B族维生素如B2等为其主因。   

  预防策略:多安排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同时教育孩子不要舔唇,或者撕皮,以免诱发或加重“烂嘴角”。

  应急处理:一旦患了口角炎,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糊,或用冰硼散、青黛散等局部涂抹。

  护肤

  秋天的肌肤更渴望滋养,孩子肌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极其娇嫩,很容易流失水份。特别是天气较冷时,皮肤会更加干燥,重者发生皴裂,引起红肿、疼痛。

  预防策略:保持室内合理的湿度,空调房里可在孩子身边放上一盆水;出门时,给孩子戴上手套、帽子及口罩,避免皮肤暴露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随时用婴儿润肤品滋润保护皮肤,以减少与衣物的磨擦;特别容易干燥的部位宜多涂上润肤品,比如脸颊、额头、臀部等。

  应急处理:发生皲裂后,可涂上滋养抗菌的软膏,如防冻膏、金霉素软膏等。

  鼻出血

  主要原因是身体缺水,导致鼻腔黏膜干燥所致。

  预防策略:多补水,比如食疗方中的秋梨汤、柿子汁、荸荠汤等勤饮用。或适当多吃一点水果与蔬菜。大人给孩子洗脸时,用一点清水洗一下孩子的鼻腔前部(注意不要把水弄到鼻腔的里面,防止呛水)。大人经常用小棉签蘸婴儿油或润肤露擦拭孩子鼻腔前部。教育孩子平时不要用手挖鼻孔。

  应急处理:一旦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让孩子安静,头保持竖直,大人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无效,应尽快就医。

  ●文/兰晓雁(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燥  食谱  平衡膳食  食疗  烂嘴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