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圆之夜不宜怀孕是否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13  《母子健康》 

  最近看了一些书,说月圆之夜不宜怀孕。书上所说是否科学?真的会生出不健康的宝宝吗? (江苏 小信)

  有些书上曾写到月圆之夜容易使人发生情绪波动,不利于精子和卵子的活动。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其实正常人体,体液组成成分波动范围很小,它是维持人体内环境相对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包括水、电解质(主要为钠、钾、氯、碳酸氢根离子)等。水是维持体液容量相对恒定所必需的,每日排出与摄入的水量必须相等,才能维持水代谢的平衡。水的排出主要是通过尿液以及肺呼出、皮肤蒸发。一个人如果能够正常饮食,也没有胃肠道及肾脏疾病,则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摄入与排除也是相对平衡的。

  人的情绪每个月是有周期性变化的,叫做生理节律,一个周期为28天,分高潮期和低潮期。怀孕应选择双方精力充沛、情绪稳定、心情愉快的高潮期,而且是在排卵之前的1~2天,这样,刚排出的卵子最新鲜、活力最强,如果能立即受精,就可避开外界环境的各种干扰,形成优良的受精卵,孕育出健康的宝宝。

  本期专家

  范玲 北京妇产医院

  主任医师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年,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兼职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主研方向:围产医学。发表论文10余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理节律  精子  卵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