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宝宝喝水从用奶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42  《年轻妈妈之友》 

  训练宝宝自己喝水,可以从用奶瓶开始。

  从出生起,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该额外喂一点白开水。所以,当训练宝宝自己喝水时,不妨也从训练他自己学会用奶瓶作为第一步。

  先是妈妈手持奶瓶,并让宝宝试着用手扶着,再逐渐放手。如果担心太重的话,可以用小的奶瓶或只装少量的水。当然,开始的几次,妈妈一定要在旁边守护着宝宝,万一宝宝手无力让奶瓶掉落,妈妈应及时扶住。因为是奶嘴,所以不太会呛着,宝宝学会应该并不难。

  接下来就应该尝试用吸管喝水。这个也不是很难,而且操作方便。只需宝宝能捧住盛水的容器,口吮吸管就能够喝水了。当然,这个方法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因吸管质量不够好伤到宝宝稚嫩的口腔、多吸空气容易打嗝等,因此采用这个过渡训练方式的宝宝并不多。不过,现在有一种训练杯,不易打破,也不会漏水,能帮助宝宝尽快学会独立使用杯子。

  妈妈总是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尽早用杯子喝水。下面就具体讲述一下如何教宝宝用杯子喝水:

  1、先给宝宝准备一个不易摔碎的塑料杯或搪瓷杯。带吸嘴且有两个手柄的练习杯不但易于抓握,还能满足宝宝半吸半喝的饮水方式。应选择吸嘴倾斜的杯子,这样水才能缓缓流出,以免呛着宝宝。当然,如果有前面提到的训练杯就更好了,安怡、贝亲等品牌都有这样的产品。

  2、开始练习时,在杯子里放少量的水,让宝宝两手端着杯子,妈妈帮助他往嘴里送,要注意让宝宝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喝完再添水。千万不能一次给宝宝杯里放过多的水,避免宝宝呛着。当宝宝拿杯子较稳时,妈妈可逐渐放手让宝宝端着杯子自己往嘴里送,这时杯子里的水也该渐渐增多了。

  3、宝宝练习用杯子喝水时,妈妈要用赞许的语言给予鼓励,比如:“宝宝会自己端杯子喝水了,真能干!”这样能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妈妈不要因为怕水洒在地上或怕弄脏了衣服等而停止宝宝用杯子喝水,这样会挫伤宝宝的积极性。

  4、当宝宝第一次能够独立地喝水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夸宝宝一番。而且应该多让宝宝试几次,巩固技巧。这样反复锻炼的话,相信宝宝一定能够令人安心地自己喝水啦。

  文/潘 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训练  奶瓶  宝宝能力  练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