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油具有预防早产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6:34  《妈咪宝贝》 

  鱼油可能具有预防早产的作用

  丹麦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多吃鱼除了对于心脏具有保健效果外,还对预防某些孕妇发生早产很有帮助。

  研究专家指出,鱼油中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能会抑制能够诱发早产发生的前列腺素分泌。因此,摄取鱼油对妊娠高血压所导致的早产儿、新生儿、低体重儿,具有某种程度的预防效果。但研究专家并不推荐正常孕妇特别补充鱼油,从目前结果来看,它只是对有早产潜在危险的高危孕妇具有效果,其他孕妇只要饮食正常即可。不过,专家认为孕妇多吃鱼对于胎儿的健康会有其他功效,如所含的DHA,对胎儿大脑发育具有良好的营养作用。

  眼圈发黑的女性体内存在着某些疾病

  医学研究表明,女性眼圈发黑不仅只是影响容颜,可能还预示着她们身体存在一些疾病。一般来讲,常见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上、下眼睑接近睫毛部位的皮肤,呈现出棕褐色或浅灰黑色,皮肤有时还会显得有一点粗糙、增厚或有皱褶。但这种情况不太多见,大多是在中年后才出现。引起眼圈发黑的原因较为复杂,有时是外伤后在局部遗留的色素沉着斑,有时是眼睑部皮肤有脂溢性皮炎、黑病变、上眼睑部神经性皮炎、皮肌炎,或是在重症睑缘炎后形成皮肤粗糙、增厚及色素沉着。

  第二种是从内眼角向下方,大约呈45度角的棕褐色或浅灰黑色月弯形条状。一般来讲,这种现象在年轻时不太明显。可到中老年时期开始走向外上方,一直达到外眼角,表现出完整的半圆形。这种现象较为多见,无论在年轻女性还是老年女性中都可以见到,这种眼圈发黑是随着年龄及身体健康状态的变化而形成的,大多是由于严重失眠、贫血或某些妇科疾病引起,如月经失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等,性生活不节制也会使色泽沉着更为明显。

  第三种黑眼圈大多由动脉硬化等疾病引起,更年期及大病之后体质较差也会造成眼周淤血,进而使眼周变黑。

  专家指出,大多健康人有时也会出现黑眼圈,不一定就是病态。出现这种情况时,注意保持充足睡眠及营养均衡,多进食水果、蔬菜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并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一些眼部保健按摩或温敷等。不过,如果这种变化较为明显并持续时间较长,还应及时就医检查。

  儿童时期多吃水果可防成年后患癌

  英国医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儿童时期喜欢吃水果的人,在成年后患某些癌症的几率就会下降。这项研究是世界上首次调查儿童时期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与成年人患癌风险之间的关联。

  专家们在研究中,对数千名成年男女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儿童时期吃水果多的成年人,他们很少会患肺癌、肠癌及乳腺癌。专家认为,水果中富含可以防止细胞老化的抗氧化剂及多种维生素,这些营养物质都能防止基因发生变化,从而防止癌症发生。看来,多吃水果确实对成年后防癌能够起到长期的保护作用。同时,研究专家还发现,多吃水果除了减少癌症的患病率外,还能降低各种原因引起的死亡率。但研究专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表明,单独的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C、E和β胡萝卜素等,能像水果那样具有防癌保护作用。

  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的新“秘史”

  最近,美国《父母杂志》载文揭示了胎儿在母亲子宫里的一些新的“秘史”,可能它并不为很多世人了解: 

  * 胎儿在32-35周时听觉迅速敏锐起来,它常会把头转向某一个声源,当然最有吸引力的是母亲的声音。

  * 如果孕妈妈每天倾听同一首舒缓乐曲,在32周时胎儿就能记住每天都听的那首乐曲,并只要一听到就会随着音乐节奏摆动身体。 

  * 在25周时,胎儿的眼睛开始在黑暗中一开一合,好似在为出世后做准备练习,这种“练习”在33周时会更活跃。

  * 6个月时就能够分辨出苦、甜、酸味。如果孕妈妈平素不吃辣食,当她偶然吃了辣食时,胎儿会表示不满,如做鬼脸。

  * 胎儿在母亲子宫里花很多时间吸吮拇指,这不仅是在为出生后的第一餐做准备,而且也是探索世界的开始。

  * 当母亲和他人发生争吵时,胎儿不仅焦躁不安,而且还会通过心跳加速或更多的踢动来回应外界的情况,如孕妈妈在争吵时提高的嗓门。  

  身体缺乏叶酸的女性易患宫颈癌

  墨西哥医学专家通过医学跟踪调研发现,如果女性体内缺少足够的叶酸,不仅只是易生出神经管畸形儿,而且还易使她们患上宫颈癌。

  研究专家指出,这项调研使他们发现,造成墨西哥某州不同年龄段女性死于宫颈癌的人数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她们的体内叶酸含量明显不足。专家表示,适量补充叶酸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并可减少发病率。为此,研究专家建议,育龄妇女除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外,还应服用叶酸制剂,这是目前惟一能预防和减少宫颈癌的药物。叶酸属于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绿叶中,肝、肾、酵母中含量亦多,玉米饼、豆角和其他许多粮食中也都含有叶酸。墨卫生部门正在通过推行免费分娩计划,建议孕妇长期服用叶酸制剂。

  身材不高的父母也可生出高个子女

  受遗传因子制约,一般父母身材较高,子女也往往较高,反之较矮。然而,科学研究结果也表明,遗传因素对身高的影响只占60%,还有40%完全取决于后天。矮身材的父母如果能够采取科学育儿方法,也可以养育出高个的孩子:

  * 科学家发现,春天白昼时间比秋天更长一些,在这个时候出生的婴儿,可在生长发育最快的头3个月充分享受到更多的阳光。因而,刺激脑内松果腺产生更多的褪黑激素,这种荷尔蒙可激发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身材不高的夫妻最好选择在6或7月份受孕,使孩子出生在春天里。

  * 让孩子顺利度过断奶时期,即半岁起添加辅食,随着月龄增长逐渐减少喂奶量,到10个月左右完全取代母乳。

  * 让孩子保持充足良好的睡眠。在睡眠中人体比清醒状态下分泌的生长激素要多得多,因此有助于孩子的身高增长。

  * 让孩子做促进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的运动,也具有促高作用。幼儿宜做过独木桥或舞蹈,并结合游戏做跑跳运动等;少儿宜做打球、跑步、做操或日光浴锻炼;青春期少年宜做跳跃或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动作。

  * 让孩子多吃促高食物。当然,在喂养中家长一定始终贯穿着平衡膳食的原则,但也可同时让孩子多吃促高食物,如牛奶、沙丁鱼、菠菜、胡萝卜及柑橘等。除此,也可为孩子选择小米、荞麦、蚕豆、花生、油菜,芹菜、番茄、草莓、牡蛎、动物肝、鸡肉、海带及蜂蜜等促高食物。

  节食不利于儿童减肥反易增重

  最近,美国研究专家表示,儿童节食不仅不能控制体重,反而还会导致体重增加。研究专家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有些超重儿在医学指导下使体重得到了控制,但对大多儿童来讲,节食控制体重不仅不能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反会促进了体重增加。

  发生这种现象,主要是这些儿童的代谢变得更有效,维持体重需要的热量却逐渐在减少,逐渐超重。因为,儿童节食往往不能持久,反而容易使他们比以往更大吃大喝起来,使他们一会儿节食,一会儿又猛吃,在这两种状态之间不断反复,最终导致超重。研究专家指出,未严重超重的儿童和成年人无需限制饮食。

  咖啡因会干扰女性体内的雌激素

  美国专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有些女性在接受激素替代疗法HRT后,降低了患Parkinson氏症的危险,有些女性却增加了患上该病的可能。

  专家认为,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她们是否长期喝咖啡。因为咖啡因具有干扰HRT中主要成分雌激素的作用。这个发现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些爱喝咖啡的男性,反而患Parkinson氏症的危险更小的原因。

  这项研究结果,是研究专家通过18年来大规模收集数万名护士的健康资料得出的。专家们在收集中发现,那些每天喝咖啡不到半杯的女性,接受激素替代疗法HRT可使其中65%的人减少患Parkinson氏症的危险性;但是,却会使那些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的女性患上这种疾病的危险性增加15%。-(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预防早产  脂肪酸  保健  黑眼圈  水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