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妈咪产后豆类健康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32  《妈咪宝贝》 

  大豆的好处往往得不到重视,然而,大豆中的有益成分,不仅产后妈咪康复需要它,还可经由乳汁给予宝贝,使他们受益终生。有人认为中国人某些肿瘤发病较少与中国乳母进食大豆的习惯有关,这让孩子很早开始就受到了大豆的保护。

  豆花鱼原料:草鱼1条、嫩豆腐、黄豆、上汤一碗、葱姜蒜等调味品。

  制作方法:

  1.鱼放盐、料酒、姜、葱腌一会儿,姜、蒜切末,切葱花,豆瓣酱剁细待用;

  2.锅中下油量多一些,烧七成热,下鱼炸至外酥里嫩捞起,黄豆炸香;

  3.锅中下油,以中小火将豆瓣酱炒酥香,下姜、葱、蒜炒香,加入上汤,下酱油、盐、糖、醋、料酒、花椒,调味后,下入炸好的鱼以中火烧,最后捞起鱼,下豆花小烧片刻,捞起盖在鱼上;

  4.锅中汤汁加味精、香油,勾薄芡,淋在鱼和豆花上,撒葱花及炸好的黄豆即成。营养小特点:豆花和鱼肉中丰富的蛋白质,能为哺乳的妈咪带来充足而优质的氨基酸、钙质,以及大豆所特有的异黄酮,正是它可促进母亲身体的恢复,并给宝贝额外的健康呵护。

  南瓜豆腐饼原料:豆腐1盒、南瓜1/4个、糖2大勺、太白粉、面粉1大勺。制作方法: 1.南瓜去皮,去籽蒸熟后,将南瓜、豆腐与调味料拌匀;

  2.做成饼状,入蒸笼蒸5分钟;

  3.平底锅放入油,将豆腐饼用中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即可。营养小特点:掺些豆腐的南瓜饼是营养改良的甜品,不仅口感变得更加软嫩,营养配比也得以丰富,除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和能量外,还多出了豆腐的钙质、蛋白质和异黄酮。

  烩四素原料:洗净的蘑菇、草菇、冬笋切厚片、青豆若干。制作方法: 1.锅上火,把蘑菇、草菇、冬笋先过一下油,沥干;

  2.再起油锅,油热后下蘑菇、草菇、冬笋和青豆,加料酒、盐和高汤烧沸后转中火至熟,用水淀粉勾芡浇上麻油即可。营养小特点:清淡爽口的烩四素让人在干燥的秋冬感受春天的清新,整粒的青豆(即大豆)含有豆胶,能通便清肠,帮助产后的妈咪维持良好的胃肠功能。

  文/刘燕萍(医学营养专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产妈咪  营养餐  大豆  妈咪康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