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教育:生孩子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55  《孩子》 

  妈妈从外边回来,发现女儿正和一群小伙伴玩生孩子的游戏。她躺在地板中间,衣服下塞得鼓鼓的。那个小男孩正举着把玩具刀:“你假装宝宝要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我当医生,为宝宝切个洞。”……

  “不知羞!别的不玩,玩这种游戏……”

  妈妈阴沉着脸走过去:

  “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你们都快点回家吧!”

  “我们还没玩完……”

  妈妈当时没有说什么,待小朋友们走后,她抱起女儿,向她讲解了生她时的景情:

  “……那时,妈妈痛得出了一身汗,像被雨淋湿了一样……”

  “妈妈,你太伟大了……”

  点评:

  孩子玩生孩子的游戏,表明他们开始关注生育的问题,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解惑。从而,也从探索自己身体的过程中,得知各器官的功能。

  如果此时家长粗暴地对待孩子的好奇心,孩子会对人体及生育过程感到神秘。特别是家长对孩子的朋友态度不友好时,还会伤及到孩子的自尊心。

  家长完全可以利用轻松的机会——例如在洗澡或准备就寝时,让他看看其他小孩赤裸的样子,指出身体结构上的不同,并且告诉他身体各部位的正确名称,以及随着成长,身体也将改变的原因。在教孩子身体名称时,要注意使用正确的字眼,这比用“嘘嘘”、“嗯嗯”、“小鸡鸡”来得自然贴切。如果你有朋友怀孕了,也可以请她让你的孩子摸摸胎儿的蠕动。可能的话,让孩子看看新生儿,并简单说明婴儿是如何出生的。让孩子在了解正确的生育知识的同时,了解到生产是件神圣的事情。

  文/李 强 图/刘丹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好奇心  性心理  器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