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妈咪突破哺乳期的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6:33  《妈咪宝贝》 

  母乳喂养,我所欲也,工作,亦我所欲也。一边是嗷嗷待哺时时触动妈咪心底深处最柔软角落的小宝贝,一边是脱不开身,倾心热爱的工作,二者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是那么地显而易见。当喷涌而出的乳汁打湿衣物时,那种措不及防的尴尬更是令人惊惶失措。哺乳期的难关像一道屏障立在妈咪面前,突破口究竟在哪里?  倾诉妈咪:栗子(公司职员 女儿3个月)

  3个月的产假转眼过去了,每天一早,我依依不舍地告别小宝贝,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公司没有冰箱,因此即便我将奶挤出来,等我带回去,也早就坏了。宝贝出生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还有这么麻烦的事情。更让我难堪的是,那些时不时喷涌而出的乳汁常常将我的衣服打湿,让我在客户面前惊惶失措,大失水准,全没了往日处变不惊的大将风度。头一次做妈咪的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明白,对宝贝来说,母乳是她健康的保障。给宝贝喂奶也是我作为一个母亲表达母爱的最佳方式之一。这辈子只做一回母亲的我不想放弃母乳喂养,但是我也不想放弃我热爱的工作。盘踞在我内心深处的矛盾就这样纠结着,让我烦恼万分。上班不到两个礼拜,我的奶水因为经常胀满无法排空,眼见着就要给憋回去了,我心里真的急得有些六神无主了。我明白,那流失的其实不仅仅是奶水,它更多的是宝贝的健康和我们之间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请问有什么好方法帮我突破这个哺乳期的难关呢?

  类似栗子倾诉的这些苦闷,处于哺乳期的妈咪基本没有逃避的可能。哺乳期的难关究竟如何突破,下面这些妈咪的说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吧。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肖晓(媒体编辑 儿子2岁半)

  休完产假,我就上班了。母乳喂养一直都是我执意不肯放弃的事情之一。每天上班,我总是在奶水开始发胀的时候赶紧找个僻静的地方将奶挤出来,放在单位的冰箱里冷冻起来,下班后拿回家,这样,宝贝第二天的口粮就有了着落。不过我上班后不久,由于公司搬迁,冰箱也就没了。我正因为这事情发愁呢,好朋友给我带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说市场上有一种具有冰镇功能的奶袋。果然,我在一家妇婴用品商店找到了这种奶袋。我当即如获至宝买回两个,倒换着收集奶水。那段时间,无论走到哪里,我总是背着一个很大的包,而包里总是装着一个冰镇奶袋。利用这种奶袋,我总算很轻易便解决了收集保藏奶水的问题。就这样,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直到宝贝1岁半。要防止衣服被打湿,最有效最成功的方法就是及时将奶水挤出来。每天上班,我都会在固定的时间里找个地方将奶水挤出来,因此,在为宝贝哺乳那段时间,我从来没有遭遇过乳汁打湿衣服的尴尬。只要用心,总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套用那句被用俗了的话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将损失降到最低方素云(市场总监 儿子3岁)

  “Sorry,方便一下。”在给宝贝哺乳那段时间,这句时常挂在我嘴边的“口头禅”究竟蕴涵了什么样的深意,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常常在外面东奔西跑,根本没有机会为宝贝收集奶水。奶水总这么胀着,用不了多少天就会给憋回去。我当然明白其间的厉害关系,但我无法改变现实。既然无法完完全全为宝贝提供母乳喂养,那么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为宝贝提供母乳喂养的次数了。于是,每天临出门,我一定先给宝贝美美地喂一顿奶,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先将宝贝抱在怀里,让他大快朵颐一番。因为在外奔波的时间太多,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因为没有宝贝吮吸奶水而将奶水憋回去,于是,为了防止奶水憋回去,每当我感觉乳房稍稍有点胀的时候,我就会不失时机地向对方有礼貌地说上一句“Sorry,方便一下。”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跑到洗手间,将奶水挤掉。就凭着这样的小伎俩,我不仅有效地预防了衣服沾湿的尴尬,也顺利地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宝贝1岁8个月。

  让尴尬不留痕迹刘燕(财务人员  女儿1岁半)

  我上班离家很近,这为我坚持母乳喂养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有时候,一些灵光一现的办法常常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无法一趟趟往家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宝贝不能一趟趟往我身边跑啊。于是,在给宝贝哺乳期间,每天中午休息时间,我都在公司附近一家茶馆等候保姆将女儿抱来给她喂奶。每次接过女儿,我就赶紧找一僻静地方,给她饱饱地喂上一顿。其他时间就将奶挤掉。漏奶总是无法避免的尴尬事,于是,我买来很多奶垫,每天放一些在手袋里,平平展展地垫在内衣里面,一旦湿了,就可以随时更换。虽然垫了奶垫后胸部显得略微夸张一些,但是确实能有效地避免尴尬。更让我欣喜的是,后来我在市场上发现一种乳房保护罩,赶紧买来一试,果然很神奇。因为保护罩与身体贴得十分紧密,奶水无法外溢,只要在里面垫些纸巾或者胸垫,湿了随时换下来,漏奶的尴尬就可以根除了。

  不着痕迹的“花”招  Echo(销售 儿子1岁4个月)

  我的奶水特别好,因此,在我快要上班的时候,就着手准备宝贝的口粮。每天我都会抽出时间将多余的奶挤出来,分成小瓶装好放在冰箱里冻上。这样,等我上班之后,即便有时候没有时间或者不方便收集奶水,小宝贝仍然有奶可喝。一到哺乳时间,保姆将冻在冰箱里的奶拿出来,放微波炉里热一热就可以给宝贝喝了,省事又省力。至于说到漏奶,那也是常有的事情。为了防止漏奶带来的尴尬,我买了几个廉价的棉质大厚文胸,用刀片划开,将里面的钢丝抽掉,这样奶胀的时候不会太勒,奶水也不会溢出的太急,足够给自己留出及时处理尴尬发生的时间。再说,哺乳期一过,这些文胸也只能丢弃,原来那些高档的文胸又可以派上用场了。还有一个比较讨巧的避免溢奶尴尬的方法就是穿布料花花的衣裳。因为衣服本身是花花的,即便溢奶了,不特别注意,一般人都看不出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职场妈咪  哺乳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