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久咳食疗有方重视调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43  《孩子》 

  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大,孩子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咳嗽,有的孩子吃药打针总不见好,逐渐出现久咳难好的毛病,让家长很伤脑筋。

  一般来说,孩子的慢性咳嗽,与其年龄有关。婴儿期因支气管发育未全,气管内纤毛结构异常及免疫力差,容易感染咳嗽;幼儿期常因体质太差或患其他慢性疾病,也容易感染而咳嗽;而学龄前孩子则因慢性鼻咽炎、扁桃体炎等引起咳嗽,无论何年龄段的慢性咳嗽,都与经常、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有关。

  家中若有慢性咳嗽的孩子,家长应重视调理,以下食疗方子不妨一试:

  材料:雪梨8个,川贝母12个,糯米100克,蜜饯冬瓜条100克,冰糖180克,白矾适量。

  做法:将川贝母打碎,白矾融化成水待用。糯米洗净蒸成米饭,冬瓜条切成黄豆大小颗粒。将梨去皮后,从蒂处切下1块为盖,用小刀挖去梨核,浸没在白矾水中,以防变色,然后将梨在沸水中烫一下,捞入凉水中冲凉,沥干水分,将糯米饭、冬瓜条与半量的冰糖和匀,装入梨内,塞上梨把,装入盘中,上笼蒸约40分钟至梨熟烂。烧开清水200毫升,将剩下的冰糖融化成浓汁,待梨出笼逐个浇在梨上即成。早晚各1次,每次食梨1个。

  适用于小儿:①阴虚咳嗽:常表现为干咳,咳声短促,或者声音嘶哑,或口干咽噪,痰中带血;②肺热咳嗽:常见胸闷、痰黄粘稠等。

  材料:乌鸡、晒干芹菜。

  做法:将乌鸡宰杀去内脏及毛,清洗干净切成块,把晒干的芹菜适量切成小段,一同放入锅内加水清炖,不要放盐和其他调料,炖至菜烂熟便可取菜、肉、汤一起服用。不定时、不定量。按此方法连续服用3~4只鸡,轻症可愈,重症可缓解。

  文/容小翔(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慢性咳嗽  重视调理  食疗  肺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