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宝宝卡到鱼刺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6:41  《母子健康》 

  牙牙3岁多了,这个小家伙胃口极好,特别是那些有营养的好吃的,样样都爱吃,鱼就是其一,隔几天见不着鱼肉了,牙牙就会向妈妈要,于是,鱼成了牙牙一家餐桌上的“常客”。

  今天是“准大厨”爸爸亲自下厨,做了一道牙牙最爱吃的红烧胖头鱼。和往常一样,妈妈负责给牙牙剔除鱼刺后再把肉夹到牙牙的小碗里。电视里是每晚的黄金剧场,牙牙妈连着看呢,今晚刚好演到高潮部分,牙牙妈正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忽然耳边“哇——”的一声,慌忙扭头看,牙牙的小嘴裂得好大。“哎呦,宝贝,怎么了?”爸爸妈妈一起围上来,还是牙牙爸反应快,准是卡到鱼刺了!“快,吃几口馒头顶下去。”妈妈掰下几块馒头让牙牙吃下去,牙牙照做了,可是全咽下以后,还是哼哼着说嗓子眼里有东西扎。“疼的厉害吗?”牙牙咽了几下口水,似点头,又摇了摇头。牙牙爸爸一贯大大咧咧的:“不怎么疼就没事儿,过两天吃几顿饭、再喝点醋就下去了。”

  可谁知过了两天,一清早,牙牙的嗓子突然疼得厉害了,什么也不敢往下咽,还发起烧,这下牙牙的爸爸妈妈可乱了阵脚,赶忙抱起牙牙直奔医院。大夫询问了牙牙的病情并给她做了检查,然后给牙牙在咽喉部用了一些麻醉药,一下子就把卡到牙牙喉咙里的鱼刺夹了出来。哎呀,好长的一根呢,1厘米还多呢!怎么进去的呢?牙牙的爸爸妈妈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劲儿地自责。医生也一再叮嘱:下次再有类似情况可不能自己在家用土法子了,要尽快带宝宝上医院。

  卡鱼刺的紧急处理

  宝宝如果不慎卡到鱼刺,父母也不要手忙脚乱。首先让宝宝尽量张大嘴巴,然后找来手电筒照亮宝宝的咽喉部,观察鱼刺的大小及位置,如果能够看到鱼刺且所处位置较容易触到,父母就可以用小镊子(最好用酒精棉擦拭干净)直接夹出。往外夹的时候父母要配合完成,一人固定宝宝的头部并用手电筒照明,另一人负责夹出鱼刺。

  如果根本看不到宝宝咽喉中有鱼刺,但宝宝出现吞咽困难及疼痛,或是能看到鱼刺,但位置较深不易夹出的,一定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请大夫做处理。

  鱼刺夹出后的两三天内也要注意观察,如宝宝还有咽喉痛、进食不正常或流口水等表现,一定要带宝宝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做检查,看是否有残留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 不要试图用手将鱼刺取出,这样做不 仅无效,反而有可能使鱼刺在宝宝的喉咙中扎得更深。

  ● 不要用连吃几口米饭、大口吞咽面食 或喝醋的土办法来应对,这些方法都是不科学的。这样做有可能使鱼刺扎得更深,若强行吞咽还可能使鱼刺划伤宝宝娇嫩的喉咙或食道,从而引起局部发炎或引起合并症。

  好鱼还要吃

  那么,总不能因为怕扎到鱼刺就不给宝宝吃鱼了吧,当然不能,鱼肉这么有营养,该吃还是要吃的,只是要注意几点:第一,宝宝还小不能自己剔鱼刺时,爸爸妈妈一定要细心再细心,可不能犯牙牙妈同样的错误,一定要保证把鱼刺剔除干净再给宝宝;第二,宝宝能自己吃饭了,父母要勤示范,耐心教宝宝如何吃鱼,并注意监督,确保宝宝不把鱼刺吞进去;第三,孩子毕竟是孩子,尽量做一些鱼刺较少、较大,容易剔刺的鱼给宝宝吃,这样,既饱了口福,又降低了卡到鱼刺的风险。另外,较小的宝宝则最好吃剁烂的鱼肉泥。

  适合宝宝吃的鱼

  ● 首推海鱼,如罗非鱼、银鱼、鳕鱼、青 鱼、黄花鱼、比目鱼等。这些鱼肉中鱼刺较大,几乎没有小刺。

  ● 吃带鱼时去掉两侧的刺,只剩中间与 脊椎骨相连的大刺,给宝宝吃也较安全。

  ● 如果吃鲈鱼、鲫鱼、鲢鱼、鲤鱼、武 昌鱼等则最好给宝宝选择没有小刺的腹肉。

  文/箴言 插图/Jack Xu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卡鱼刺  紧急处理  做检查  孩子吃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