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宝宝托给保姆你放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5:06  台湾《育儿生活》 

  您和保姆有纠纷吗?您不知道该如何与保姆沟通吗?那幺您不妨参考本篇的保姆与家长纠纷实例,让您在发生问题前能事先预防,问题出现后,快速自保。

  虽然在将宝宝送托前,家长一定经过缜密的考量,但仍究免不了会与保姆产生一些争执。台北市保姆协会理事长何云凤提醒家长,最好在送托前就与保姆立定契约,详细规范可能引发纠纷的事宜,如此才能给予宝宝最佳的托育环境。

  而为了让家长更了解送托后可能发生的问题,以下她也针对七种家长与保姆常见的纠纷提出说明,让家长在碰到问题时,有初步的参考依据。

  ◆纠纷1:年节是否需要额外给付年节奖金?

  保姆与家长最常见的纠纷之一,就是逢年节是否需要给付额外的年节奖金?以保姆协会接获家长投诉的案件为例,有不少保姆会误导家长,保姆机构规定须给付 年节奖金,以机构的名义来要求家长给予额外的奖金费用。

  但实际上,保姆协会并没有针对此作明文规定,不过,何云凤说,一般是有不成文的规定,如:带满一年给付一个月;未满一年者,则依比率计算。当然,如果家长觉得保姆年节奖金是一笔额外的负担,可于送托前与保姆协商,是否需要给付年节、端午或中秋节奖金,或者是否可改以礼金、礼盒,表达心意。

  ◆纠纷2:想换保姆,须提前告知吗?

  当家长忍无可忍欲更换保母时,可立即中断送托吗?还是须要提前告知?须要弥补保姆中断收托的损失吗?如果您真的和保姆不对盘,想临时中止送托,多半会造成保姆中空期的损失,所以建议家长,可与保姆协商,是否须弥补保姆中断送托空窗期的费用,或者于收托前即签定契约,明定相关事宜。

  而协会也会劝导保姆,应兼顾保姆的职业伦理及态度,多方考量家长的心理,如果真的不合适,也可与家长好好沟通停托相关事宜。

  此外,保姆协会常接会到家长心急如焚的求助电话,指出保姆突然停托,临时又找不到保姆,面对此种状况该如何处理?一般保姆协会会要求会员,应有职业伦理,做事须考虑家长的感受,但如果真的遇到突发状况,非得中断收托,家长也可寻求保姆机构的协助。协会会做适当的转介评估,如:小朋友临时更换保姆是否会受到冲击?家长是否可接受新的保姆?等。

  ◆纠纷3:放长假想带宝宝出国玩或者到南部玩,停托期间须给付保姆费用吗?如果晚一点去接小孩,要付加班费吗?

  不少父母会趁着有长假的时候带孩子外出旅游,并认为出游期间并没有送托,应不用给付保姆费用。

  针对此点,何云凤表示,收托为保姆的职业,也是主要经济来源,如果家长临时中断、不给付保育费,会使保母的收入受到影响,所以不少保姆会据理力争,认为家长应适当补贴一点费用。

  此外,由于保姆与家长处于常态合作关系,家长应以同理心对待,建议可于远游前先行提出与保姆讨论,是否可适当补贴一点费用,且态度须婉转,以免引起保姆反弹。当然,如果保姆可以往好处想,“家长放我一个假,算是一个额外的收获,也不错。”或许就不会那幺介意啰!

  此外,保姆与家长还常有一个争执点,即家长经常加班,不在约定的时间内接小孩,是否须要给付加班费?何云凤指出,有些保姆会愿意接受加班,但有些则否,认为须要有休憩的时间,因此,最好在送托前,就针对此点提出讨论,请保姆协助解决。而保姆也应克制,不应将与父母的不愉快,发泄在孩子身上。

  ◆纠纷4:我和保姆的托育理念不合,该怎幺办?

  家长常会问,“保姆可以给baby什幺?”或是“可以启蒙孩子的哪些智能?”、“我希望孩子具有生活常规,但保姆认为不重要,该怎幺和保姆沟通?”

  何云凤说明,由于保姆是关门在家的职业,所以经验老道,不代表具有专业的托育能力与技巧;尤其是在教养及照顾上,如果不能与时并进,常会使小朋友输在起跑点,因此在选择保姆时,最好可以聘雇有持续在上保姆职训课程、定时补充新知的保姆。

  家长有期待,对宝宝来说也许是好事,但对保姆来说,或许不是那幺一回事!“每当遇到新手父母,头就大!因为他们没有育儿的经验,常会问:“为什幺?或是要求照育儿书籍上的做法来照顾,”让保姆伤透脑筋,有时还得教父母怎幺带小孩呢!”因此父母也应多补充育儿知识,如:上保母基础课程,如此在教养理念上,较易与保姆达到共识。

  当然啰!如果要避免教养歧见,最好在送托前就前往保姆家参观,了解其家庭成员、如何对待小朋友,藉由家庭访视,可以了解保姆与送托家长的互动,较不易产生问题。

  ◆纠纷5:保姆要求特殊工作者,不得将孩子送托,该如何处理?

  在SARS间期,高危险群父母(如:医护人员的小孩),成了保姆的拒绝往来户;手上有两个宝宝的保姆,多半会要求家长不要将小孩送托,以免影响其它孩子的健康。

  同样地情况也发生在孩子生病时,不少保姆会担心,一个孩子生病,会传染给另一个小孩,而要求不要送托。如果家长担心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于第一次与保姆见面时,就沟通好,孩子生病时是否可送托,以免孩子生病期间,没人照顾,造成困扰。

  反过来说,如果家长担心保姆收托两名幼童,其中一人生病时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保姆该怎幺解决?此时,保姆可向家长解释,会尽量避免两名幼儿直接接触的机会,但仍有可能无法避免遭受传染。而为免有争执,保姆最好做双方家长的沟通桥梁,于平时就让两名幼童的家长有见面、互动的机会,如此较易以同理心对待。

  ◆纠纷6:保姆家环境不良,担心宝宝健康受影响,该如何向保姆提出反应?

  保姆协会也经常接到家长的抗议电话说:“接宝宝回家时,发现他身上都是烟味,真的很不健康,该怎么向保姆反应?”

  当家长认为保姆的收托环境不良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向保姆反应,但语气须和缓,举例来说,您可以向保姆反应,“我接宝宝回家后,发现他身上有很浓的烟味,由于小朋友正在发育,担心烟味会影响健康,可否麻烦您帮忙留意一下。”如果反应过后情况有改善,家长还须注意,是环境真的改善了,还是保姆仅在家长来接送前,清除孩子身上的异味。

  还有一个可能的情况是,保姆没有权限改善家中的情况,那幺可诚实告知父母,以建立信赖感,否则隐瞒只会打坏彼此的信赖关系,最好的做法是,诚实告知父母让其做选择。

  ◆纠纷7:保姆时常请家中的其它人代为照顾孩子,安全吗?

  保姆有时外出,将小孩交由其它人代为照顾,会不会危害小孩的安全?针对此项争执,何云凤建议,最好是在契约签订前,就明文规定,如此孩子的权益较有保障。

  而为了提升托育品质,保母协会也建议保姆,最好请家中的代理人及帮手都一起上保姆相关课程,如此在育儿理念及观念上较易达成共识。否则若只有保姆本身受过相关训练,会影响托育品质,减低家长的信赖感。 

 好保姆的条件为何?

  台北南区家庭扶助中心社工督导潘兆祯说,以他帮家长做保姆介绍那幺多年的经验里,大家的要求多半脱离不了离家近、时间弹性、收费低等三个条件,但是他建议家长,这些都不是好保姆的先决条件,找一位好保姆,首先的要诀是“一定要喜欢小孩”,因为只要有这个条件,耐心、爱心等特质就当然具备,另外还有其它几点要考量的:

  1. 有开朗、容易沟通的个性,并且要情绪稳定。

  2. 有和谐的家庭气氛,如此才能专心带小孩,不会被家务事所困扰。

  3. 有安全、明亮的托育环境。

  4. 有紧急应变的能力。

  5. 有终身学习的概念,定时的会充实自己的育儿知识,无论是透过报章杂志、书籍、网络等,或者上课、听演讲,都不失为进修的好方法。

  而父母在找到保姆后,当中的沟通协调很重要,只凭口头约定一些规则比较没有保障,建议最好要订立契约,其内容全部都是双方需要注意的事项,白纸黑字的约束,不只保障家长,也保障保姆的权益。

  送托前注意事项

  一般加入社区保姆支持与督导体系的保姆,多半受过基础训练,也受社会局委托的单位督导,一般来说较有保障。不过,台北市保姆协会何云凤也不讳言地表示,因为加入督导体系,须接受管理及监督较麻烦,所以普遍来说,保姆加入的意愿较低。但为了小朋友的安全,建议家长还是选择有加入督导体系,且有温故知新、每年接受在职训练的保姆。其次还须注意:

  *不能有法定传染疾病。

  *须承保保姆公共责任险,如因保姆疏忽造成幼儿发生意外或是死亡,保险公司应理赔。

  *观察保姆是否落实受训技巧,如:0~3岁宝宝的各项发展,像是情绪、语言、动作、智力、知能,是否了解、落实。

  *聘任后,应经常前往评估,检视保母说的是否符合实情,也可观察小朋友的情绪反应。建议家长可与保姆书写联络簿,记录小朋友的生活状况,也可以贴些生活照,如此还可以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

  *明定收托关系,收托当中最容易产生争执的就是时间及金钱。由于托育牵涉到家长及保姆两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如果家长须时常加班,应该一开始就言明。此外,全日托者如于下班后要前往探视,也应尽量避免待太晚,以免影响保姆家庭生活。而基本的副食品如须加收费用,也应于收托前言明,以免有纠纷。当然为了减低冲突,最好是在送托前就签定契约,凡事事先讲明,才可减少日后的嫌隙。

  *拥有保姆证照的就一定是好保姆?通过证照考试的保母,不如加入保姆支持体系,且有定时受职训的保姆来的好。因为通过术科及笔试不代表其人格没有问题,反而是愿意接受监督,且定时在职进修的保姆,才能将理论及实务充份结合,带给宝宝更好的托育环境。

  采访/陈雯琪

  咨询/台北市保姆协会理事长 何云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生活  保姆  纠纷  教养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