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巧破十面埋伏(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5:57  《健康准妈妈》 

  当你拿到医院的检查报告,发现报告上明白的写着:“已妊娠”时,你的世界一下子就会变成复杂起来。你不再是你自己,你的腹中开始孕育新生命会将你的生活完全打乱,生活的重心无条件地向他倾斜,生活中条条框框的限制也随之而来。

  对于每一个将要成为母亲的准妈妈来说,慌张是一定的,为了腹中的宝宝,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许多事情在周围热心人杂乱的提醒中也开始混乱起来。

  就让我们将目光放眼到准妈妈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为大家细解日常生活中的“十面埋伏”,教授破解高招,让大家泰然面对。

  埋伏一 害从口入

  在怀孕期间,妈妈是胎儿的惟一供应站,宝宝需要的每一份热量、维生素、蛋白质,都来自妈妈所摄取的食物。

  这些东西多吃不得

  要让宝宝健康,孕妇就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习惯。一些平时自己的喜好可能会对腹中的宝宝有所不利。特别是下面九种食品,特别要小心,不要多吃:

  1、茶:孕妇不宜饮茶过多、过浓,因为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使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生长发育。

  2、饮料:由于一些饮料含有2.4%~2.6%的咖啡因、可乐宁等生物碱,孕妇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中毒症状,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发育,致使婴儿出生后患先天性疾病。

  3、醋:过多的醋和含酸性食物是导致畸胎的元凶之一,尤其是怀孕最初半个月左右,大量的酸性食物,可使体内碱度下降,从而引起疲乏、无力。而长时间的酸性体质,不仅使母体罹患某些疾病,最重要的是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

  4、酒:酒中含有乙醇,它对人体的大脑、肝脏和心脏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婴儿出生后智力低下,面容特殊,身体矮小,严重者可导致智力障碍。

  5、山楂: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若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6、热性调料: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7、油条:油条里含有一定量的明矾,而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有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的大脑,使之形成大脑障碍,增加痴呆儿的发生机率。

  8、垃圾食物:孕期虽然有额外的营养需求,但是不应该放纵口欲,造成体重大幅增加。如果体重增加过快,不但身材变形、胎儿变成巨婴,更容易造成难产。

  多不得,也少不得,质最重要

  营养是准妈妈们每天最最应该关心的东西,因为宝宝在肚中发育生长,所以很多医生要求准妈妈们每天吃“双份食量”,“双份食量”是表示孕妇必须摄取足够提供自己和胎儿营养的食物。这里的质和量的问题一定要把握好,因为一些没有质的食量吃下去只会在准妈妈的手臂和腿上堆积脂肪,对宝宝没有太大的帮助。请大家少吃下列食物:

  1.甜味剂,包括白糖、糖蜜、糖浆、阿斯巴甜;

  2.糖果及巧克力;

  3.可乐或人工添加甜味果汁饮料;

  4.罐头水果;

  5.人造奶油;

  6.冰淇淋、冰冻果汁露;

  7.糖花生酱、腌制物、沙拉酱、意大利面酱。

  埋伏二 不当的清洁

  爱干净是许多女性的特性,准妈妈们当然也不会因为自己的体态变化而对清洁要求产生变化。清洁对于宝宝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清洁中的安全问题值得大家注意,这里我们从洗澡开始说起。

  安全洗澡

  你可别小看洗澡,它不仅可以帮你清洁全身,而且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帮你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请大家遵守下面5个原则,洗个“安全澡”。

  1、注意温差不要过大

  洗澡前后的温差过大,很容易刺激孕妈妈的子宫收缩,造成早产、流产等现象。尤其是夏冬两季,冬天气温低,孕妈妈不宜马上进入高温的浴室中洗澡,应及早进入浴室,慢慢适应浴室内逐渐升高的温度;夏天气温高,孕妈妈不能求凉快而洗冷水澡,洗澡的水温应适中,不宜过冷也不宜过热。

  2、洗澡时间不能太长

  每次沐浴的时间不要过长,以10~20分钟为宜,因为洗澡时间过长,不仅皮肤表面的角质层易被水软化,导致病毒和细菌的侵入,而且孕妈妈容易产生头昏的现象。另外,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3~4天一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

  3、不要坐浴

  坐浴容易使细菌进入阴道,造成阴道炎、附件炎等疾病。因此相对而言,沐浴比较安全卫生。如果喜欢坐浴,则一定要保证浴缸和水的清洁。

  4、热水不要长时间冲淋腹部

  长时间以热水冲淋腹部会对胚胎产生不良影响。

  5、不锁浴室门

  孕妈妈洗澡时要注意室内的通风,避免晕厥,最好不要锁门,万一发生晕倒、摔倒时,就可得到及时救护。

  细节清洁助健康

  对于准妈妈来说,除了日常的清洗以外,一些特别位置的清洁尤其重要,因为这些直接影响到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1、外阴部的清洁

  怀孕后阴道分泌增多,有时会感觉痛痒,所以一定要每天清洗。此部位最好用清水洗,尽量少用洗剂,避免坐浴,也不要冲洗阴道,否则会影响阴道正常的酸碱环境而引起感染。洗好澡过后,别急着穿上内裤,可穿上宽松的长衫或裙子,等阴部干后再穿上,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阴部痛痒哦!

  2、乳房的清洁

  洗澡时,注意用温水冲洗乳房,动作要轻柔,不要用力揉搓,避免引起子宫收缩。

  3、小部位的清洁

  肚脐、耳朵、耳背、指甲、脚趾等部位的日常清洁往往易被忽视。对于肚脐的清洗,可在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点乳液来清洗污垢,等其软化后再洗净。

  埋伏三 孕前的不良习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在孕育小宝宝以前,这些习惯也许已经伴随你很多年了;然而,在小宝宝造访之后,在未来的日子里,一些新的健康习惯在等你去养成噢!

  嘴唇的卫生

  空气中不仅有大量的尘埃,其中还混杂了不少有毒物质,如铅、氮、硫等元素。它们落在孕妇身上、脸上的同时,也会落在嘴唇上。我们常常在没有清洁嘴唇的情况下喝水、吃东西,或时不时地总去舔嘴唇。那些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就这样吃下去,也带给了宝宝。

  所以,外出时,最好在嘴唇上涂上能阻挡有害物的护唇膏。如果要喝水或吃东西,一定要先用清洁湿巾擦拭干净嘴唇。回到家后,洗手的同时别忘了给嘴唇做卫生。

  夜半才入睡

  怀孕前,你也许因工作或娱乐的缘故,夜半时分才上床睡觉。怀上胎宝宝后,也许你还保持着这个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但请特别注意,这样做既损害你的健康,也对腹中的宝宝有影响。

  经常夜半才睡觉,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的节律,使只有在夜间才分泌生长激素的垂体前叶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严重时会导致生长发育停滞。同时,孕妇也会因大脑休息不足而引起脑组织过劳,使脑血管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不适症状,还有可能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所以建议孕妇每天晚上10点钟左右准备就寝。就寝前先用温热水浸泡双足20分钟左右,然后喝一杯牛奶后就准备上床,以促进自己尽快入睡。这样,便可逐渐改掉夜半才入睡的不良积习,建立起身体生物钟的正常规律。

  埋伏四 芳香魔掌

  日常家居生活中,许多小细节也许在孕前给你带来温馨,可是在怀孕后它们也许成为一个个危害,在不知不觉中对你的宝宝带去不良影响。比如,许多小家庭都喜欢在家中摆放一些精致的玻璃瓶,放上一些七彩颜色的芳香剂,让它们散发出满室馨香。

  芳香剂原理其实是利用一种更强烈的气味去干扰原有气味,产生遮蔽效应。若香味和臭味的混合比例不当,反而会愈来愈臭。芳香剂主要成分包括香料和有机溶剂,主角香料分为天然萃取、半合成和化学合成三种,有机溶剂则扮演帮助香料挥发到空气中不可或缺的配角,使用不当,会引起中毒反应,对孕妇及胎儿更加有害。孕妇会觉得头痛,甚至发生产后忧郁症等。还有更糟糕的,经常处在芳香剂环境中的孕妇,生下的宝宝会更容易发生拉肚子和耳朵感染等小儿科疾病。

  如果想改善环境中的气味,随时保持通风才是最基本的原则。工作场所或公共场合有芳香剂的话,则应该经常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进来,尽量降低可能危险。

  埋伏五 办公室污染

  许多白领女性在怀孕期间还要承担大量的工作,尤其是那些长期坐办公室的女性,他们要面临来自办公室本身的很多污染。那些在装潢精美、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写字楼里工作的准妈妈,一定要注意下列四个方面的问题:

  电脑的使用

  电脑在开机时,显示器会散发电磁辐射,对人的细胞分裂有破坏作用,可能会损伤未成形的胎儿。所以,在怀孕的头三个月,最好少使用电脑,特别是要和电脑屏幕保持距离。三个月后,可以正常使用电脑了,但完成工作外,不要整日坐着上网聊天、玩游戏等。

  电话的使用

  在办公室里,电话是最容易传播疾病的办公用品。电话听筒上2/3的细菌可以传给下一个拿电话的人,是办公室里传播感冒和腹泻的主要途径。所以孕妇最好减少打电话的次数,或者用酒精对电话听筒及键盘进行消毒,最理想的就是能有一个自己的电话机。

  复印机的使用

  由于复印机的静电作用,空气中会产生臭氧,使人头晕目眩。启动时,还会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令体质弱的人患上呼吸道疾病。因此,最好把复印机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孕妇尽量少使用,并适当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

  空调的使用

  在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空调带给大家一种舒适自在的感觉。但是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呆久了,又会感到头昏、心情烦躁,而且容易感冒,这是因为空调使室内空气流通不畅,负氧离子减少的缘故。因此,孕期妇女要定时开窗通风,并且每隔几个小时就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撰文/余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保健  食物  清洁  怀孕  睡觉  污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