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的清洁与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2  《父母》 

  婴幼儿的健康与家居环境的清洁密切相关,父母们都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孩子们最经常接触、有时还放在嘴里咬的玩具该如何清洁和消毒呢?有些妈妈担心清洗后会影响玩具的功能,比如一些电动玩具;有些妈妈担心消毒剂残留在玩具上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方法呢?

  首先家长要明确的概念是,我们清洁和消毒玩具的目的不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完全无菌的环境,而是经常地、及时地用清洗消毒的方式来降低不断繁殖着的单位面积或单位体积内细菌病毒的数量和浓度。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干净”和“清洁”的概念。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专家崔玉涛说,生活在完全无菌环境的儿童反而容易生病,因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和发育,就会变成易感人群,一旦接触少量的细菌病毒就会生病;如果能经常地接触少量的细菌病毒,反而会使人的免疫系统保持一种积极的活跃的状态,有利于婴幼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保持婴幼儿身体健康。

  关于玩具的清洁消毒我们应该掌握的原则有:

  第一,玩具在购买后应先清洁再给孩子玩。从商店买回的婴幼儿衣物、玩具、用品虽然是新的,也应该先清洁再给孩子使用,如果是别人赠送的东西更要这样做。玩具在生产、包装、运输、售卖的各个环节不可避免地会沾染到一些看不见的细菌病毒,清洗一下再给孩子玩会更安全。

  第二,玩具清洁消毒的频率通常以每周一次为宜,家长也可以根据玩具的使用频率和材质灵活掌握。周末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玩具也要洗个澡,然后和孩子一起做,清洁玩具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卫生习惯和劳动能力。有些家庭请保姆帮助清洁家居环境,家长要叮嘱保姆不要用同一块抹布到处擦,尤其不能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孩子的玩具,抹布上附着着大量的细菌病毒,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玩具,只会越擦越脏。

  第三,要选择适合的清洁消毒用品。崔玉涛大夫提醒家长,应该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清洁剂、消毒剂,不要用普通的消毒剂为孩子的玩具消毒,因为这些消毒剂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图片)

  第四,玩具洗涤后要用大量清水冲洗(电动玩具除外)。用流动的清水冲洗非常重要,可以尽量减少洗涤剂的残留。玩具清洗后要在通风和阳光直射处晾晒,彻底风干。所谓“干净”,包含两个概念,“干”和“净”。“干”很重要,在干燥的环境下,细菌病毒的繁殖速度比在潮湿的环境下要慢得多。

  根据玩具不同的材质和类别,清洗消毒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毛绒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

  毛茸茸、触感柔软、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是孩子们的最爱。毛绒玩具与我们穿的衣服材质很接近,我们用一些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来清洗就行了,抗菌防螨功能的更好。因为洗衣机内也会积存繁殖一些细菌病毒,所以最好手洗毛绒玩具,充分漂清后在向阳通风处悬挂晾干,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塑胶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干净的毛刷、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

  塑胶玩具是最常见的玩具,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塑胶玩具与奶瓶的材质相近,我们可以用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洗液来清洁它们。在干净的婴儿浴盆或家庭浴缸内注入清水,放入塑胶玩具,用干净的毛刷蘸取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刷洗塑胶玩具,然后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干净,放在网兜内悬挂晾干,也可以放入干净透气的塑料篮筐内自然风干,且要日晒和通风。

  固齿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奶瓶刷、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奶瓶消毒锅;餐具消毒柜

  孩子到了长牙齿的时候总要咬一些牙胶来磨牙,这些直接接触孩子口腔的玩具该如何消毒呢?固齿玩具的清洁消毒要严格一些,有些固齿玩具都可以用消毒奶瓶的方式来消毒:在刷洗奶瓶时,可以同时用奶瓶刷和奶瓶清洁液把固齿玩具也刷洗干净,然后与奶瓶一同放入奶瓶消毒锅内用高温蒸汽消毒。不能用高温消毒的固齿玩具也可以放入家庭用的餐具消毒柜,用紫外线和臭氧来消毒。为了慎重起见,在购买这类玩具时,家长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询问导购员,弄清您所购买的固齿玩具可以用什么方式消毒,不能用什么方式消毒,以免造成玩具损坏或材料变质。

  木制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

  木制玩具以其绝佳的手感和益智功能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但木制玩具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黑霉变。我们在清洁木制玩具时,先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手帕蘸取奶瓶清洁液擦拭木制玩具的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最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把木制玩具表面的水珠抹净,每件分开摆放在清洁的平面上晾干,晾晒时还要翻动一下,让不同的侧面都能充分干燥。

  电动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洁净的湿布;无菌纱布和75%医用酒精

  电动玩具的清洁是家长们比较头疼的,担心不小心进水会损坏里面的电子元件,使玩具丧失功能。在电动玩具清洁前要先拆下电池,然后用洁净的湿布擦拭。想彻底消毒电动玩具,可以从药店购买无菌纱布蘸取75%医用酒精来擦拭表面,等酒精完全挥发殆尽后再给孩子玩。

  户外玩具的清洁

  可使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肥皂、水;75%医用酒精

  有些家庭在庭院里为孩子安放了秋千、滑梯等

  户外玩具。这类玩具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肥皂、水来清洁就行了。如果想彻底消毒户外玩具,可以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蘸取75%医用酒精来擦拭。

  有些忙碌的父母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很经常很细致地清洗消毒家中的玩具,没有关系,即便只用清洁的湿布经常擦拭玩具表面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家长还要提醒孩子从外面回家后,不要马上触摸家中的玩具,应洗过手再玩,这样就不会把外面的细菌病毒带回家了。有些拿到外面玩的玩具,回家后应及时用肥皂和水清洗后再给孩子玩。对于那些已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孩子,家长可以更轻松些,定期用肥皂和水清洁玩具就可以了。

  文/纪欣 专家支持/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清洁  消毒  健康  婴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