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宝宝聪明地吃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0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哪个宝宝能抵挡得住“糖衣炮弹”(指糖)的诱惑呢?可是糖吃多了麻烦也就来了,不是有了蛀牙,就是体重不受控制一路上升,许多人为宝宝吃糖烦恼,究竟该如何聪明地吃糖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糖,不是一个坏家伙!

  老实说,糖并不坏,其作用还不小呢。糖除了为我们日常活动提供所消耗的热能外,还有参与细胞的多种代谢活动、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等多项任务。同时,糖几乎是大脑唯一的燃料,大脑能持续、稳定地工作多亏有它提供能源。适当地给宝宝吃些糖能提高他们的注意力、反应能力、记忆力以及理解能力,在宝宝情绪激动时给他吃点糖也可以发挥改善情绪的作用。

  糖吃多了麻烦不少

  蛀牙 要知道,全国有60%——70%的宝宝都有蛀牙,这主要是因为爱吃糖又不注意保护牙齿所造成的。口腔里的细菌与残留食物形成牙菌斑附着在牙齿上,食物中的蔗糖,经细菌分解产生酸,时间一长,残留在牙菌斑上的酸慢慢侵蚀牙齿上的保护层——珐琅质。珐琅质受酸长期侵蚀而遭破坏,形成龋洞。最终就有了大人小孩都头痛的蛀牙。

  肥胖症 现在小胖子越来越多,这和宝宝们吃了各式各样的含糖点心、饮料、水果等食物有很大关系。蔗糖在体内吸收速度快,很容易转化成脂肪贮存起来,所以吃糖过多,又不愿意运动的话,自然容易变成小胖子了。

  甜食综合征 近几年,科学家发现,甜食摄取过多的宝宝常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糖摄取过多,葡萄糖的氧化不完全,产生了较多氧化不全的中间产物。这类物质影响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专家们将这种症状称为“甜食综合症”。

  营养不良 糖除了提供热能以外,并不是什么很好的营养品,营养学上称糖为“空能量”食物。吃太多会影响正常的食欲,导致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质摄取不足,从而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减少“甜蜜蜜”引来的麻烦

  减少吃糖带来的麻烦,最重要的是科学吃糖,这里提出几点,供家长们参考。

  首先,要控制糖的摄取量。糖吃多无益,所以控制糖的摄取量,就成了聪明吃糖的关键一环。适当减少饼干、糖的摄取量,尽量减少吃糖次数,在两餐之间不吃或少吃糖果零食,尤其在睡前刷牙之后,不能再给宝宝吃糖果糕点。

  其次,要选择吃糖的最好时机。如果宝宝感觉到饿,不妨吃点糖。因为糖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快速提高血糖。宝宝参加运动比赛,吃点糖,可以补充体内所消耗的热量。

  加强对牙齿的保护,也可以减少“糖蜜蜜”给孩子带来的麻烦。吃糖容易导致蛀牙,可是又不能不吃,如果可以做到吃完糖就立即刷牙,那么宝宝患蛀牙的机率就可以降低许多。另外,定期带孩子去口腔科检查牙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也是保护孩子牙齿免受糖的侵害的步骤。

  杜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饮食    改善情绪  蛀牙  肥胖症  甜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