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咬下嘴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6  《东方宝宝》 

  我女儿15个月了,很可爱。她上、下都已经长了4颗牙,可1个月前,她开始用自己的上牙使劲咬自己的下嘴唇。她没事时咬,和我们一起讲故事、玩游戏时也咬。我发现她晚上,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咬的比较多,要么就像吃奶一样吸吮自己的下嘴唇,直到睡着为止。但如果她睡得不沉的话,还是会咬嘴唇。为此我很着急,担心她这样咬下去,牙齿会长成包牙。我该用的方法都用了,可她就是改不了。我跟她说道理、逗她张嘴巴、她咬嘴唇我就用手掰开她的小嘴,还按照老的方法在她的嘴唇上涂过辣椒、清凉油。我心情烦躁的时候也会大声指责她,并且威胁她“再这样不乖就不要你了”。她或者哭,或者能坚持一小会儿不咬,然后一切照旧。她这么小,哪里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到时候长得不好看了,还不都是父母的责任?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对付她了?

  您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您是一位爱宝宝、对宝宝负责任的好妈妈。您在进行了各种尝试和努力之后,勇敢地跨出最关键的一步:及时地向专业的心理医生求助。这为宝宝提供了实际的帮助。要想宝宝一生健康平安,父母首先就要在意识上先赢一步。

  这个年龄的宝宝正处在是乳牙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及时纠正宝宝咬下嘴唇的习惯,将会对宝宝的乳牙和口腔颌面部的发育和形态造成不可挽回的坏影响,甚至还会影响恒牙的发育。宝宝咬自己的嘴唇的行为,实质上是宝宝缺乏安全感所造成的,宝宝发出的这种身体信号说明她非常需要安全感。所以,父母首先需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父母可以利用各种机会给宝宝安全感,充满爱意地抚摸宝宝,紧握宝宝的小手,用力亲亲宝宝的小脸,拥抱宝宝,告诉她:“宝贝,我爱你,你是我的亲亲宝贝!”宝宝睡觉前,可以轻轻地抚摸她的额头,“宝贝,安心地睡吧,我就在你身边,美美地睡吧!”

  父母看见宝宝在咬嘴唇时,尽可能用积极的方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淡化处理。这个年龄阶段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转移,父母可以积极地利用宝宝的特点来帮助宝宝。如:“宝贝,我们来藏猫猫!”或者“宝贝,请你把手套递给我!”等等。让宝宝的注意力从自己的嘴唇转移到外界的事物上。

  增加宝宝咬食物的机会。这一年龄阶段的宝宝一般都有8颗牙了,父母可以给宝宝咬一些偏硬的食物,如:馒头、包子、水果、蔬菜、饼干等等,以满足宝宝用牙齿的愿望。同时,父母也要积极地给宝宝做正确的示范,让宝宝从小就懂得牙齿的作用和正确的使用方法,让宝宝明白牙齿不是用来咬嘴唇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乳牙  心理发育  习惯  安全感  注意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