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理财不能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31  人民网-健康时报 

  教孩子理财不能因噎废食

  有的家长怕孩子乱花钱,就不许孩子摸钱,孩子要什么东西由家长买回来,孩子很大了都不知道现实社会买东西需要花钱,也不懂得怎么挣钱,这是因噎废食的教子模式。还有的家长随孩子的意愿给钱,孩子拿到钱后或乱买东西,或大手大脚地请客,一点不知道节约。

  教孩子学会理财确有必要,不但可使孩子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以及计划花钱、用物的好习惯,着眼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也为他们在成年后的理财打好基础。每一位孩子成年后都是物质创造者和消费者,对创造、购买行为的理性认识、价值观、态度和情感,都源自从童年至成年漫长的学习过程。

  教育孩子学会理财,应让孩子掌握以下几个环节:

  (1)使孩子了解“取财有道”,知道人们通过体力、脑力劳动获得社会生存必须的金钱。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合理多赚钱等道理。

  (2)金钱是现实社会物质交换的中介,要教孩子学会买东西时怎么花钱、买什么东西应花多少钱以及各种物品的合理价格等。

  (3)计划用钱,教育孩子知道有多少钱才能每月、每天花多少钱,凭实际需要而不是冲动购物。

  (4)其它理财方面。使用游戏、角色扮演、心理剧等方法对儿童进行理财教育,对大一些的中、小学生可采用语言教育,自行管理零用钱,家长适当指导,允许他们适当参与家庭的理财计划等方式进行理财教育。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我教孙女学理财

  看有关儿童教育的书,说在开发智商时,还要重视“两商”,即情商和财商。情商是讲人际相处之道,财商指什么,我也不甚了解,但自从有了孙女婷婷后,也只好勉为其难,努力开发她的财商。

  婷婷两岁之后已能够认识币值,并知道拿钱买东西。这时,我决定适时对她进行认钱、知钱、花钱、挣钱与存钱的财商教育。

  认钱  婷婷两岁时,玩什么扔什么,有时连钱也扔。我就告诉她:这是钱,是爸爸妈妈的劳动所得,要珍惜。

  花钱  所有的孩子在懂事之后,都会知道钱是好东西,能换来想吃的、想玩的、想穿的、想用的,但怎样让孩子真正对花钱有清醒理智的认定、树立些相对比较正确的观念是很重要的。

  我给婷婷买小食品时,常常让她自己交钱。如买奶油雪糕、果汁、酸奶等,都是1元钱1份,试着让孙女自己交钱:如果她想买1份,自己就交1元钱。再进一步,如果给她拿2元钱,她也知道找回1元钱。买普通冰棍,1元钱可以买两支,她自己吃1支,给我1支。

  知钱  婷婷3岁半时,曾一度很喜欢扮成售货员,把家里一切东西都拿来卖。当她能从十数到百、进而数到一千之后,学会了讨价还价。

  “婷婷,这个东西多少钱啊?”

  “1000块钱!”

  “太贵了!便宜点好不好?”

  “好啊,那你说多少钱吧!”

  “一块钱,我只出一块钱!”

  “好!给你了!”挣钱4岁半时婷婷上幼儿园了,她知道爸爸妈妈每天上班劳动挣钱,我送她上幼儿园。她有时会说:“我长大了,也要上班劳动挣钱。”我便因势利导:“你现在就可以和奶奶一起劳动挣钱。”于是,我就和她把家中的易拉罐、果汁瓶等收拾好,拿到楼下卖给收废品的,换了钱买小食品。从此,婷婷就主动攒这些东西卖钱,并知道了“废品换钱”的含义。存钱婷婷6岁时上学了,春节家人给了她压岁钱,她妈妈买回来个带锁的储蓄盒。我告诉她,这些钱今后归她所有,由她自己支配。她一听这话,忽闪着一双兴奋的大眼睛反问道:“真的吗?”我说:“当然,但你要学会理财,注意节约,还要有计划,年终奶奶是要查账的。”婷婷真买来账本,开始记她的财务账。到了年终,我联合她妈来查账:账面非但没有赤字,还节余215元。我又提高要求:“你的学杂费也由自己承担。”从小学一年级到去年初中毕业,婷婷每年的学杂费和零花钱基本没向我们伸过手。有时候想买什么,我就说你完全可以独自决定。去年春天,她的城郊同学患阑尾炎动手术,作为团支书,她发动同学们捐款,自己首先捐出100元。

  江苏淮安市楚州区博里 雁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理财  花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