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诞节VS中国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1:37  《母婴世界》 

  凯利是个清秀的男孩子,和许多普通的中国孩子相比,他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因为凯利有一个中国爸爸和一个美国妈妈,凯利3岁的时候跟着爸爸妈妈来到中国,每年他都要迎接两次新年,第一次是听着圣诞歌,吃着火鸡度过的;第二次是穿着古色古香的唐装,听着爆竹声,吃着丰盛的年饭度过的。

图1:以挂着圣诞袜及其他小礼物的漂亮圣诞树为背景,凯利和爸爸妈妈三人分别带着一顶圣诞帽趴在家里的地板上。

图2:在一面大镜子前,妈妈正在给剀利穿唐装,看着自己这一身有趣的中国式新年装,剀利兴奋得不得了!

图3:圣诞节的餐桌上,剀利一家围着硕大无比的火鸡就坐。剀利费劲地拿着叉子,掉口水!

图4:面对着象一座山一样的饺子,每个饺子上面都有新年的字样,凯利拿着铲子一样的调羹,奋力往嘴里塞!

图5:凯利与爸爸妈妈一起围站在漂亮的圣诞树边,手掌里托着白色小蜡烛,唱起了“圣诞颂歌”。

图6:绚丽的烟花布满了整个夜空,穿着唐装的凯利正伸手去点爆竹!

图7:临睡前,凯利双手合十,闭着眼睛在许愿:“许愿,许愿,我拼命地许愿,我最最想要的滑板车快快出现……”

图8:时钟指向了12点种,爸爸领着凯利在火树银花的夜晚放完一串鞭炮准备睡觉!

图9:窗外的太阳只露出了半个脸庞,凯利就早早醒来找礼物了,圣诞袜下压着一个大大的盒子。“啊!正是我想要的滑板车耶!”凯利高兴的跳了起来。

图10:窗外的太阳只露出了半个脸庞,哆哆穿好了唐装,双手抱拳,立马步,跟爸爸妈妈道了声:“新年好!”妈妈开心地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红包递给了凯利!

  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喜欢过节:礼物、新衣、有趣的节目……很多时候,节日对小朋友来说就是欢乐的代名词。在所有的节日中最隆重、最好玩的就属新年了,西方人在阳历新年到来的时候互赠贺年卡、吃火鸡,欢庆圣诞节;中国人在春节到来之际,燃放鞭炮、包饺子,欢度春节。由于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人们的新年庆祝活动在快乐、期待的主旋律之外,具有许多不同的小细节及各自的特色:

  圣诞帽vs唐装

  在西方,圣诞节期间,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准备一顶特别的红帽子——圣诞帽,圣诞帽在保留实用的功能之外,还会给人一种期待:在圣诞夜里,圣诞老人会从烟囱进入每家每户,在表现好的小朋友的圣诞帽里放进他最想要的礼物。

  在中国,穿新衣是每个小朋友过年不可缺少的节目。而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穿上最复古、最传统、最喜庆的唐装已经成了一件最时尚的事了。

  火鸡vs饺子

  如果我们能飞,那么在圣诞节到来的那一刻,拍拍我们翅膀,绕着地球从东往西转一圈,透过家家户户的窗户,你看见的是什么呢?你一定会在绝大部分的圣诞节餐桌上看见“火鸡”,火鸡是圣诞节的标志食物,这样的习惯大约从30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中国春节的标志食品是“饺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是典型的过春节的情景。有些地方会习惯把一枚洗干净消毒过的硬币包在饺子里面,据说那个吃硬币的人将会是新年中运气最好的人。

  颂歌vs烟花爆竹

  “报佳音”是圣诞节庆祝活动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早开始的圣诞节庆祝形式,是教徒们向大家报告耶稣诞生的好消息。圣诞夜里,教会会专门组织一些自发的圣诗班挨门挨户地在门口或窗下轻轻地唱起圣诞颂歌。

  对于春节,中国人最怀念的当然是爆竹的声音,爆竹声声迎春到,在吃年饭之前、新年的凌晨零点都要燃放爆竹,乓乓作响的爆竹声响成一片,非常壮观。

  许愿vs守岁

  圣诞party是圣诞节必不可少的节目,有和朋友一起过的,也有和家人聚在一起,大家带着圣诞帽,唱着圣诞歌,围绕着圣诞树一起跳舞,互相诉说自己的圣诞愿望。

  亲人团聚是中国春节永恒的话题,即使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也一定会在除夕之前赶回家里。吃过年饭,他们一起聊天、包饺子,做游戏,一直等到新年凌晨,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守岁”。

  圣诞袜里找礼物vs拜年、压岁钱

  圣诞节的第一天,孩子们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摸摸圣诞袜,看里面有没有自己想要的礼物?惊呼!兴奋!得意!在打开礼物的那一瞬间,是各种快乐的表情!

  中国孩子在新年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是向爸爸妈妈拜年,说一声:爸爸妈妈,新年好!然后可以拿到压岁钱。接下来的时间是一年中最快乐的好时光,小朋友可以尽情地疯,无论小朋友做什么,都不会被责骂。因为传统习俗是,新年的第一天有哭声是不吉利的。

  温馨提示:

  1、正如许多专家认为的节日的确是文化的象征,对于许多普通的中国孩子来说,过西方节日和过自己的传统节日并不矛盾!

  2、生活中,家长可以把外来文化当作知识点,让孩子加以了解!

  3、爸爸妈妈在为孩子制定将来的发展方向时,不管有着怎样的打算,都要不人为地强化外来文化的作用,因为不管将来你的孩子在哪里,黑头发,黄皮肤,他永远都是中国人。

  文/和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圣诞节  春节  火鸡  饺子  烟花爆竹  颂歌  拜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