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睡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1:37  《母婴世界》 

  宁宁是个聪明、能干的“小调皮”,玩起来甚至有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勇者风范”,可一到晚上便“脆弱得不得了”——睡觉时一定要妈妈陪,而且必须是妈妈穿好睡衣一心一意的睡觉。还严重声明:不许等他睡着以后偷偷爬起来去看书或者做事情。可怜的妈妈,在寒冷的冬天,等宝宝睡熟后小心翼翼的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簌簌地发着抖,揉着惺忪的睡眼去看书!于是妈妈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让宁宁一个人睡觉——以宝宝最爱的芭比娃娃为代价。

  得到了心爱的玩具,晚上,宁宁不情不愿地一个人去睡觉。妈妈刚坐下,还没看2分钟的书,宝宝就狂叫:“妈妈,我要喝水!”喝完水,妈妈连书都没有拿起,那边又在叫“我要解小便!”解小便!情况紧急,不能怠慢,马上行动。解完小便,心想这下总该没事了吧!只听宁宁又在叫:“妈妈,我屁股痛!妈妈,我害怕!”此种状态下妈妈哪里还看得进书,情绪已经极为波动而且接近烦躁,罢罢罢!大吼一声:“别吵了,来陪你睡觉!”

  妈妈多次跟宁宁讲道理:“宁宁,你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会一个人睡觉了。不要老是让妈妈陪,那多没羞啊!”宁宁:“那爸爸为什么要你陪着睡觉,他比我大很多很多,你为什么没说他难为情!”妈妈哑口无言。

  很多年轻的妈妈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宝宝睡觉时一定要有人陪,而且必须是妈妈,连宝宝的爸爸作“替补”都不行。陪他吧,自己的事情都没有时间做;不陪他吧,他又磨蹭道很晚才睡觉,看着宝宝的小黑眼圈,妈妈心疼啊:这么晚睡觉,是不是会影响到宝宝生长激素的分泌?宝宝会不会因此而变成小矮人?会不会生病呀?哎!担不完的心事!要是宝宝能自己睡觉那该有多好啊!可是妈妈动了很多脑筋,用了很多办法,甚至还“威逼利诱”过,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怎样才能让宝宝一个人睡觉?

  不愿独睡的原因

  妈妈应平心静气地和宝宝谈一谈:为什么不肯一个人睡觉?一般的孩子,原因不外乎两个:小一点的孩子怕黑、怕大灰狼;大一点的孩子因为有了想像力而怕怪兽、怕鬼。宝宝为什么会怕黑,找出让宝宝害怕的原因,才能避免这些因素带给宝宝带来的恐惧:

  大人的恐吓

  当孩子不听话或是淘气时,有些父母会用“鬼”来吓他:“你如果再不乖乖的听话,呆会儿狼外婆就会找你!”或是将孩子关在黑暗的地方:如小房间、厕所等,借以处罚警告孩子,此方法容易让孩子产生“怕黑、怕鬼”的情绪。

  特别提醒:惩罚孩子有很多温和的方法,用鬼来吓唬他只能得不偿失。

  电视传播媒介的影响

  一些电视节目或恐怖片,都会将“鬼”和黑暗联系起来,配合一些诡异的音效、动作、道具和化装,“鬼”和“黑暗”在孩子心里便有了形象,不敢一个人去睡觉。

  特别提醒:避免让孩子看到恐怖的东西,父母就应该避免在家中看这些恐怖的电视或者杂志,连大人都害怕的东西,小孩子怎么能够承受?

  负面模仿

  如果父母本身就怕黑、怕鬼,经常大惊小怪或尖叫,孩子会产生负面的模仿,并加深他对黑暗的恐惧。

  特别提醒: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对象,也是他们心中的英雄,所以不要让他们看到你胆小的一面,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他的反面教材。

  6个小密招

  1.保持明亮的光线

  发现孩子不肯独自睡觉是因为怕“黑暗”,那就为他点一盏“小夜灯”,让孩子能看清楚屋里的东西而不影响睡眠。硬是强迫孩子勇敢面对他还不会处理的害怕和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他觉得更加害怕。

  2.愉悦的情绪

  让孩子睡前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情绪,比如听听优美舒缓的音乐;父母亲充满爱意甜蜜温馨的搂抱、亲吻,都可以帮助孩子放松心情,消除恐惧。

  3.固定的时间

  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稳定的生物钟,让孩子养成一种习惯,每到某一个时间,孩子就会“眼皮打架、瞌睡虫光临。”

  4.找个好朋友

  可以告诉孩子,其实在你睡觉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好朋友陪着你:如星星眨着眼、月儿看着你,玩具小狗静静的躺在你的身边保护你……他们都是你的好朋友,都在陪着你。给孩子找一些伙伴,心灵上能够得到安慰,并且能给他带来安全感。

  5.玩黑暗游戏。

  在黑暗中做游戏能让孩子逐渐适应黑暗,并适应物体在黑暗中的影象。可以让孩子在黑暗中找躲起来的妈妈或是妈妈去找宝宝;也可以让孩子在黑暗中去找某件家具或物品,增加孩子触摸、感受黑暗中物体的机会,熟悉黑暗中的物体,与黑暗中的物体建立亲和性。

  6.了解孩子睡觉习惯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睡觉习惯,有的宝宝不光每天晚上要妈妈陪着睡,而且有固定的姿势:喜欢捏着妈妈的耳朵睡觉,摸着妈妈的肚子睡觉,或是让妈妈的手不停地轻拍自己地背;有的宝宝晚上睡觉时有严重的恋物癖,一定要带着自己喜欢的一个物品睡觉,否则就大哭大闹;有的宝宝睡觉前都要听一个固定的故事或者音乐,即使他都已经听得烂熟与心:如果妈妈想偷懒漏掉故事中的几句话甚至几个字,宝宝都会毫不客气的帮你指出来。在让孩子自己睡觉之初,不要让孩子改变他的睡觉习惯,否则会让他长时间难以入睡。

  文/孙友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独睡  恐吓  黑暗  模仿  恐惧  情绪  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