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乐--分娩时的朋友和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06  《健康准妈妈》 

  专家简介:庞禄珍老师自护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助产士工作,已经有30多年的助产经验。1999年长宁妇孺医院开展“导乐全程陪伴”服务,庞禄珍老师至今已有6年多专业全程陪伴分娩导乐经验。她是上海第一位进行水中分娩的产妇的导乐,亲手接生了第一个在水中出生的宝宝。

  庞禄珍老师多次被评为市级、区级先进,并获得了上海市颁发的从事护理工作30年的护士荣誉证书。

  前言

  相信很多准妈妈听说过“导乐”这个词,但对于导乐的确切含义并不是十分清楚。其实,“导乐”不是医生,也有别于一般的护士,这是一个全程陪伴孕妇分娩的新职业,是在原来助产士的工作基础上上升为人性化、个性化的一种服务。

  导乐是希腊语“Doula”的音译,原意为一个女性照顾另一个女性,其实是一个有爱心、有生育经历的女性,在整个产程中给产妇以持续的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帮助产妇度过生产难关。西方医学界就将有过生育经历、富有奉献精神和接生经验的女性称为“导乐”, 她们指导孕妇进行顺利自然的分娩。而现今意义上的导乐是指专业的助产人员。

  这次我们采访了具有30多年助产经验的导乐庞禄珍,以帮助准妈妈们更加具体的了解“导乐”这种被很多女性所推崇的助产方式,对产妇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以及它的优越之处。

  导乐的专业性

  美国的“导乐分娩”是世界上开展最早的,开始于1996年。导乐在美国最初是一个组织的名称,这个组织的使命是帮助女性分娩。

  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妇婴保健机构里不少助产士开始尝试“导乐”的工作。为了确保专业性,国内绝大多数“导乐”都是有经验的产房老助产士、助产小组的组长和产科医生,医院在选择“导乐”陪产人员时要求很严格,必须是有生育经历,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助产工作,善于与不同类型的人沟通交流,具有临危不乱能力的人。并需要经过特殊的课程训练后才能上岗。

  长宁妇孺医院的专业导乐全程陪伴分娩服务是1999年开始的。由于对导乐的选拔极其严格,因此,目前长宁妇孺医院的专业导乐只有20位。

  导乐的具体服务

  导乐在孕妇分娩的整个过程中实施“一对一”全程陪伴。在产时和产后给予产妇全面周到的服务。长宁妇孺医院的导乐陪伴分娩是在产妇宫口开至2公分时导乐就来到产妇身边,从此刻开始导乐就一刻不离地陪伴在产妇身旁,直到产后两小时。

  导乐陪伴分娩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长达七八个小时。导乐来到产妇身边要向待产的准妈妈进行自我介绍,了解她的心理状态,向她介绍分娩知识,及时告诉她分娩的进程,让产妇看到希望,让她知道宝宝就要出生了,这对产妇是非常重要的。

  导乐要回答产妇和家属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她进行生活护理(包括喂饭、擦汗等等);向产妇讲解分娩的生理过程,为产妇进行心理疏导,让她对分娩树立信心,消除顾虑及恐惧,降低对疼痛的感觉,使产力加强,有利于正常产程的进展,指导和帮助产妇在阵痛宫缩时如何深呼吸,或按摩子宫、腰骶部等等。

  产时负责接生,产后为产妇进行伤口修补,同时处理新生婴儿及对婴儿进行护理等。

  导乐是一对一的全程陪伴分娩服务,目前,这种服务得到了延伸,妇孺医院有特需服务,在产前就可以和导乐见面,提前预约你指定的导乐。

  导乐全程陪伴分娩有助缩短产程

  分娩是人类繁衍的自然过程,据有关资料调查显示,98%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有紧张和恐惧感,几乎100%的产妇都期望能够有人陪伴。有了专业的、和蔼的导乐陪伴让产妇很安心。

  庞禄珍老师告诉我:“我的一个眼神,握着产妇的手,虽然是很小的动作,但都会让产妇感到安心。有个产妇说我的眼神像她妈妈的,她不要我说话,只要我看着她。每个产妇的要求都不一样,我们对待不同性格的产妇要有不同的方式。我们的服务也是充分个性化的服务。”

  “我们医院做过统计,有了导乐全程陪伴分娩后,产妇的产程平均缩短了2~3个小时。对产妇来说,这2、3个小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2、3个小时,因为这时的产妇都希望尽快渡过分娩过程的分分秒秒。

  “此时产妇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导乐身上,她对导乐的信任和依赖超过了对她的家人,我们会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两条生命,一个家庭的幸福都放在了我们的手上,因此,我们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在经验累积的基础上及时更新孕产知识。给予产妇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为她提供最好的接产服务。看到健康宝宝顺利的出生,妈妈和宝宝都很好,产妇一家人幸福地抱在一起,我们从心里为他们开心,并默默地祝福他们。我觉得我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每天都会有新生命诞生在我们的手中,这是非常美好的。”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紧张和焦虑,会影响人体荷尔蒙的分泌,导致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由于“导乐”在整个分娩过程中自始至终的陪伴在产妇身旁,并根据自己的分娩经历及掌握的医学常识,在不同的产程阶段提供有效的方法和建议,使产程缩短,产时产后出血量减少,手术产率降低,产儿的发病率也降低,有利于母婴健康。经研究,有了导乐的全程陪护,产妇的心理压力减轻了,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加强,医院的自然分娩率大大提高。

  小编的亲身体验:体会导乐带来的好处

  我刚刚做了母亲,我亲身体会到了导乐全程陪伴分娩对产妇的好处。从事准妈妈杂志的编辑工作让我在分娩前对分娩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和认识,但是生产时宫缩的疼痛让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此时导乐陪伴在我身边,我觉得特别安心。因为她会及时告诉我宫口开到几指了,让我看到胜利的曙光,同时在宫口开3指后指导我使用笑气,让一波频繁过一波的阵痛变得可以忍受,在最后冲刺阶段,指导我合理地用力,很顺利地生好了宝宝。产后她帮我处理了脐带、胎盘,并陪我在待产室中观察了2个小时,确定一切正常后把我送到病房。

  在分娩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导乐的爱心,她用鼓励的眼神和温柔的话语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让整个产程得以顺利度过。

  导乐一天当班会接生1~2个产妇,每个产妇的生产时间在7、8个小时左右,这要求导乐要有足够的耐心。由于导乐这份工作要求随叫随到,即使是休息在家也是随时待命。为此,儿子从德国回来休假3天,庞老师都没有时间陪他,刚出门逛街,手机就响了,她扔下儿子就去上班了,为此,儿子说她是不称职的妈妈。

  为了宝宝们的诞生,“导乐”们所付出的是我们不曾想到的,我们应该给予导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准妈妈们在生产的时候都可以和你的导乐配合好,让分娩更加顺利。

  采访撰文/翟英  专家/庞禄珍  上海市妇孺医院(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导乐  产妇  助产士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