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应该遵守的爱心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47  《健康准妈妈》 

  当妻子开始怀孕的时候,您通常已经是意义上的爸爸了,不过前面加了个可爱的“准”字,作为准爸爸,在妻子的十月怀胎过程中,应该遵守哪些守则,才能光荣“转正”呢?

  第一个月

  怀孕的第一个月,即是确认准妈妈怀孕的时候。通常准妈妈的生理状况会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比如胃口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了,常常提不起劲。在确认已怀孕的情况下,准爸爸就得开始我们的爱心旅程了,全心遵守爱心守则:

  1.陪妻子到医院确认是否受孕成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准备叶酸及所需补充的维生素,督促妻子每天按时按量服用。

  2.戒烟、戒酒、戒药物,因为烟、酒、药物都会对胎宝宝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3.准备关于孕期指南及育儿方面的书籍。

  4.和妻子一起制定一个孕期日程表,罗列每个月该做的事情。

  5.节制自己的性欲,避免前3个月进行性生活。

  6.跟一些已经当爸爸的同事、朋友交流,吸取经验。

  第二个月

  怀孕的第二个月,是胎儿各器官分化发育的敏感时期,准妈妈要特别注意远离一些容易对胎儿致畸的元素:比如辐射、X光线、化学药品等。有些准妈妈开始了强烈的妊娠反应,身体虚弱的准妈妈更要注意休息,过度劳累容易引起先兆流产。所以准爸爸从这个月开始就应该:

  1.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减轻妻子的体力劳动消耗,保证她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2.温柔体贴妻子,安抚她不安的情绪。

  3.把房间布置得干净温馨,可以添置妻子喜欢的物品和宝宝海报。

  4.对有妊娠反应的准妈妈,准爸爸要更加悉心关照,在妻子反应时多给予协助,为她准备可能接受的食物。

  5.给妻子添置防辐射衣,电脑防辐射屏等用品,叮嘱妻子远离家中的辐射源:微波炉、电脑、电热毯等。

  第三个月

  怀孕3个月,准妈妈的妊娠反应有所减弱,胃口会有很大的变化,而且体形也开始出现变化,准爸爸你可要着重:

  1、妥善安排好妻子的饮食,培养她良好的饮食习惯,摄入均衡营养,为宝宝的成长打好基础。

  2、陪妻子到医院做第一次的孕期检查,了解系列的孕期保健信息。

  3、帮妻子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多给妻子鼓励和赞扬,帮助她建立面对以后孕期生活的信心。

  第四个月

  告别了孕早期,准妈妈迎来了感觉稍许舒服一点的孕中期。这段时间,准妈妈显得比较有活力,可以感觉到胎动。而且,夫妻两人可以适当地过性生活,但是由于准妈妈对胎儿的顾虑而引起的不同程度的性欲下降,准爸爸要给予体谅:

  1.每天早晨陪妻子到附近的公园或者绿地广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督促妻子多晒太阳。

  2.和妻子一起阅读指导书籍,找些轻松的节目共同参与,丰富妻子生活的情趣。

  3.如果妻子是在35岁以上怀孕,曾经有流产和死产史,应陪她到医院做羊水穿刺检查。

  4.督促妻子远离电磁污染,听音响、看电视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5.挑选舒适的平跟鞋和漂亮的孕妇装送给妻子当礼物,让她感受你对她的爱。

  第五个月

  5个月的胎儿感觉器官发育迅速,从这个月开始有了味觉、听觉和视觉。所以这个月开始可以全方位地对宝宝进行胎教。准爸爸应该为宝宝做到:

  1.和妻子一起胎教,每天跟胎宝宝说话,“抚摸”宝宝,给宝宝听胎教音乐。

  2.协助妻子做好孕期的自我监护:量体重、数胎动。

  3.保持居家环境的安静,让妻子远离强烈的噪音,以免造成宝宝的不安。

  4.如果妻子身体情况允许,准爸爸可以安排一次短期的旅行,减缓妻子的忧虑和不适。

  第六个月

  怀孕六个月的准妈妈会发现从这个月开始体重飞速增长,身体也跟着变化,腹部膨大,行动开始不方便了,面对这些变化,有的准妈妈会感到沮丧,不适应,情绪经常不稳定。准爸爸在这个月要做到:

  1.学会倾听和赞美,多听妻子的倾诉,经常赞美她,告诉她你喜欢她怀孕的样子,怀孕的女人是最漂亮的。

  2.对妻子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惹妻子生气。

  3.可以着手陪妻子一起计划婴儿房的布置,一起挑选婴儿用品,让妻子感受到丈夫共同参与的欣慰。

  第七个月

  准妈妈马上就要进入孕晚期了,腹部迅速增大,会感到很容易疲劳,有的准妈妈还会出现脚肿、腿肿、静脉曲张等状况,感到不适。准爸爸在以后的孕晚期3个月里应该更加地体贴妻子:

  1.陪同妻子参加产前培训课程,了解有关分娩的正确知识。

  2.与妻子商量决定分娩的医院。

  3.多与妻子谈心、交流彼此的感觉,帮妻子克服心理上的恐慌和无助。

  4.帮妻子按摩,揉揉后背、肩,按摩腿和脚,减轻她的不适。

  第八个月

  进入孕晚期,准妈妈行动愈加不方便,睡眠质量不好,食欲会有所下降,缺乏耐心,心情容易变得急躁。准爸爸面对妻子的这种种变化,应该:

  1.宽容对待妻子的抱怨和牢骚。

  2.保证妻子的睡眠与休息时间,并鼓励她做适当的活动。

  3.节制性生活,为避免引起早产,后期应该禁止房事。

  4.转移妻子的不安和焦虑,与她一起为宝宝起名字,探讨未来宝宝的可爱模样,调动妻子的母爱情绪。

  第九个月

  此时你们的宝宝发育已经基本成熟,在为出生做最后的准备了,准妈妈的肚子已经相当沉重,准爸爸要做好保护工作哦:

  1.每天陪妻子散步、爬楼梯,为分娩做准备。

  2.与妻子一起学习有关分娩、产后护理及新生儿的知识,做好科学育儿的准备。

  3.提前为妻子准备好分娩的必需用品。

  4.送妻子一些礼物,给妻子增添喜悦,增强她的信心。

  第十个月

  通常最后一个月,准妈妈会觉得时间变得漫长,很着急要跟肚子里的宝宝见面,这时的宝宝已经开始落入盆腔,准妈妈会感到比较舒服。准爸爸,为了迎接宝宝,你准备好了吗?

  1.陪妻子做最后一次产检,了解一下病房、产房的环境,联系医生。

  2.为妻子的分娩与宝宝的顺利出生做好准备,确认分娩时的联系方式和交通工具的安排。

  3.多给妻子鼓励和勇气,放松妻子的紧张情绪。

  4.为妻子做好出院准备:布置好清洁舒适的房间,检查宝宝的用品是否齐全,备足一切生活用品及营养品等。

  撰文/王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爸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