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上班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51  《母子健康》 

  做了准妈妈照样可以轻松上班,那就一起来看看你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吧。

  交通工具

  带着腹中的宝宝去上班,这时,你碰到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如何保证上下班一路平安。

  步行

  若准妈妈的住处离单位不远,那真是太幸运了,毫无疑问首选步行上班喽。你知道吗,这不仅能让准妈妈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且还能预防静脉曲张和痔疮的发生,并且有利于顺利分娩。当然,每次步行上班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次不超过30分钟为宜,而且行走时速度不能太快,以免绊倒摔跤。

  自行车

  孕中期是准妈妈最适宜骑自行车上班的时间段,因为此时胎盘发育已基本完全,不易引发流产。孕早期,骑自行车容易因腿部用力过大而引发流产;孕晚期,骑自行车容易引发胎膜破裂。

  公交车、地铁

  由于既经济又便利,许多准妈妈都会选择这两种交通工具,那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首先最好能避开上下班乘车高峰期,以免人流拥挤,腹部受到挤压撞击;其次车上人多时,应主动向别人要座位,以免紧急刹车时失去平衡而摔倒;最后应尽量选择前面的座位,以减少颠簸。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到站后,一定要等车完全停稳后再下车。

  私家车

  自己开车上班的准妈妈,一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以免发生意外;二要注意驾驶姿势,不能过于前倾,以免腹部受到压迫,容易引发流产或早产。

  办公场所

  平安到达了单位,因为腹中带着宝宝,你肯定不能像孕前那样全身心超负荷地工作了,所以,你应该在第一时间,把已怀孕的消息告诉你的领导和同事,以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你打开方便之门。那么,这里又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的呢?

  量力而行

  做了准妈妈以后,身体笨重,行动不便,再也不能用孕前的工作标准来要求自己了,遇到自己力所不能及的工作,比如搬运重物、高空作业、外联业务等,不妨向身边的同事求助,他们一定会乐意帮助你的!记住,得到了同事的帮助,别忘了说声“谢谢”,这样下次再求就不难啦。

  定时换气

  若在全封闭的开着空调的办公楼里工作,这可不是一件美差哟,特别对准妈妈来说,容易引起头昏缺氧、心情烦躁等。因此,准妈妈应每隔两三个小时抽出时间走到户外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不仅能放松心情和身体,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消除疲劳,而且还能使胎宝宝受益。

  当心它们

  摇椅:准妈妈的办公椅不要用带着滑轮的转椅,坐在上面摇来晃去,容易因失去平衡而跌倒。

  电脑:电脑显示器所产生出的电磁辐射,会引起准妈妈眼球疼痛、疲劳等症状;电脑背面与两侧所产生出的电磁波比正面还要强,更不能太接近。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孕早期的准妈妈每周使用电脑超过20小时,其流产率增加80%,同时畸形儿出生率也有所增加。所以,孕早期,准妈妈暂时远离电脑为好。怀孕3个月以后,就可以和电脑接触了,不过还是要注意适时适度,不能一天到晚地坐在电脑前,不利于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

  复印机:复印机启动时,会释放出一些有毒的气体,危害准妈妈的健康。因此,准妈妈应尽量少与复印机打交道,需要使用时,最好多请求身边的同事帮助,还应特别注意身体不要紧靠着复印机,距离最好在30厘米以上,平时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

  电话机:电话机易传播感冒病菌和肠道病菌,所以,准妈妈最好能配一个专用的电话机。若条件不许可,准妈妈就不要太勤快了,把接、打电话的机会尽量让给同事。当然,一定要用,也有办法,就是经常用酒精擦拭听筒和键盘进行消毒。

  重视细节

  交通工具及办公场所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了解了,不过,感觉似乎还差点什么?嗯,下面还有一些需要准妈妈去注意的小细节。

  孕吐

  孕早期,多数准妈妈有妊娠反应,可在办公桌和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放几个塑料袋,以备突如其来的呕吐时使用。

  尿频

  由于怀孕后体内激素分泌的改变,准妈妈的小便次数会增多,此时切不可憋尿,否则容易引起尿路感染。所以,怀孕后不妨和坐在离洗手间最近位置上的那位同事,暂时调换一下座位,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不会因频繁跑洗手间而影响同事们的工作。

  喝水

  孕期多喝水,可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还可防止便秘。不过频繁起身倒水,可是一件又累又烦的事情,不过这事好办,准备一个超大杯子即可解决。

  饥饿

  怀孕期间,准妈妈总会有饿的感觉,可以在办公桌抽屉里放些小点心、奶制品或水果等,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饿时吃一点,以补充营养。

  鞋子

  准妈妈上班时穿的鞋子,一定要轻便合脚,选择软帮的低跟鞋,以减少脚部压力,绝对不能穿高跟鞋。

  久站

  从事久站工作的准妈妈,应定时坐下并抬高双腿休息片刻,以及时消除疲劳,防止下肢水肿。而且进入孕晚期以后,每次站立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条件许可的话,中午最好睡一会儿,以缓解腿部的疲劳,有助于血液循环。

  久坐

  从事久坐工作的准妈妈,想坐得舒适,可在腰部放个柔软的小靠垫,以减轻腰酸背痛。工作时,还应经常动动脚趾头、转动踝关节、伸屈四肢等,双脚最好踩在小矮凳上,而且至少每隔1小时站起来走动1次,以促进血液回流,减少腿部浮肿,有助于预防静脉曲张和便秘。

  文/蓉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流产  交通工具  办公场所  孕吐  尿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