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多的小小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15  《有个娃娃叫多多》 

  多多唱歌

  多多10个月

  上星期四,家里的水管漏水维修,工人师傅涂了防水涂料,为了避免多多闻到刺激的味道,妈妈让小王阿姨带多多回姥姥家住几天。三天没有见面,今天一回家,小王阿姨马上向妈妈汇报了多多的小小进步。

  1.多多会“唱歌”了!——小王阿姨说:“多多,唱歌给妈妈听听。”正在地上全神贯注给妈妈拖地板(多多满地爬的代名词)的多多马上坐住。一个拐着调的“娃娃”音从多多的嘴里发出,虽然不是原来的调,但的确能听出来是唱,不是说。爸爸妈妈好高兴,都给小多多鼓掌。阿姨说“谢谢”,多多马上双手放在一起,像小熊作揖一样上下挥动,阿姨说这代表谢谢。这也是妈妈第一次看到呢。

  2.多多知道找东西了。——阿姨把多多玩的小玩具当着多多的面放在沙发垫子下面。多多马上爬过去,用一只手去揪垫子,同时小脑袋弯着往里看。每揪一次,嘴里就发出一次“啊”(二声)。但右手揪垫子,左手却不知道配合去拿下面的小玩具,所以虽然“啊” 了几次,都看到了玩具,却拿不出来,最后自己不高兴了,开始假哭。

  小王阿姨说,在姥姥家里时,因为多多和垫子都在床上,所以多多把小脑袋钻到垫子下面一拱一拱的。这里把垫子放在地上,地面硬,所以多多只是歪着脑袋看,就不拱了。

  多多的自我评价

  2003年9月17日

  大雨,是秋天的感觉了,已经有点凉意了。

  多多体重:11.1kg

  多多身高:79cm

  小多多我已经可以听懂你们大人说的话了。昨天早上外公一起床就夸多多的衣服漂亮,多多我马上就低头去揪我的小裤子,多多知道衣服是在身上穿的,不是脑袋上的小毛毛哦。

  小多多我会把手指朝外,手心向上,然后一握一握的,大人们一发出“拜拜”的声音,我就这样握握小手,他们好像很高兴哦。今天我把手都拍在自己的脸上,把嘴、鼻子、眼睛都快盖住了,好疼哦,可他们大人都哇啦哇啦地大叫起来,说多多会“飞吻”了。大人们好像很讨厌会飞的蚊子的,为什么今天这么高兴呢?唉,搞不懂。

  多多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不停地跟大人们说话,可是他们为什么就是听不明白呢。不过这点小事,难不倒多多的。

  如果他们不让多多做什么事情,多多会采用三步式来对待。第一步,皱眉,撅嘴,让他们知道我小多多开始发脾气了。

  不管用的话,硬泡之后是软磨嘛,第二步,换上一种撒娇的表情,嘴里一定要发出“嗯——”的声音。

  还是不行,那多多我认错还不行么,小多多我的脾气可好了,嘿嘿,大不了走第三步——换个事情做呗。我才不跟这些大人们较真呢。

  多多我现在只能扶着东西站起来或蹲下去,所以如果多多手里拿着玩具,就不容易蹲下来趴到地上玩,多多我会先把玩具丢到地上,然后再蹲下来。可他们大人总以为我小多多爱乱丢东西,总爱小看人,我小多多是那么不爱整洁的宝宝吗,真是的。

  多多会擤鼻涕了

  多多今天早上开始会擤鼻涕了。(据说前天就会了,不过妈妈今天才看到。)别看是这么小小的一件事,可是既方便了大人,也方便了多多的小鼻子啊。

  每次给多多擤鼻子,都是拿纸巾按住鼻子,挤一下,擦干净,所以不能一次弄干净。现在好了,拿纸巾按住多多的小鼻子,多多就会自己“哼,哼”地用劲,很容易就能把多多的小鼻子清干净啦。

  多多刷牙

  多多小时候,reveur就提醒过多多妈妈要注意多多的牙齿,还给多多寄来了专用的擦牙布和牙刷牙膏。不过刚开始给多多用的时候,被多多狠狠地咬过两次,就放弃了,转而用喝水的方式来清洁,多多白天只喝白开水,不喝果汁。晚上睡觉前的那次奶喝完以后,会喝不少白开水,已经养成习惯了,妈妈觉得对清洁牙齿很有效。

  现在多多对刷牙开始感兴趣了,总是要求“yasa”(牙刷),拿到后就要求“洗洗”,就是去沾水,然后就放在嘴里。最早是使劲把那点水嘬掉后,再要求“洗洗”,后来我们给多多演示了几次,多多已经会一本正经地拿着牙刷来来回回地在嘴里横着刷。不过与其说是刷牙,不如说是连刷带捅带带嘬水玩。关键多多喜欢刷牙,总归是好现现象。

  多多的理解能力

  一直在想,多多是怎么理解语言的意思的,尤其是比较抽象的如感情或感觉方面的词语。

  如果是名称,可能是看到东西以后理解的。今天带多多出去,地上有椭圆型的白色的鹅卵石,多多指着说“鸡蛋”,虽然鹅卵石的大小比鸽子蛋还小一圈,但形状的确和鸡蛋是一样的。

  可是下面两种情况却是多多妈妈无法解释的。

  活宝爸爸爱和小王阿姨开玩笑,抱着多多,让多多说“阿姨胖,阿姨臭”。小王也哈哈大笑地反驳,让多多说“爸爸胖,爸爸臭”。但在这个游戏中,据多多妈妈观察,活宝爸爸一次都没有得逞过,不管爸爸如何引诱,多多永远只说“爸爸胖,爸爸臭”。就算是早上刚起床,爸爸抱着多多亲亲密密地走出来,让多多说这句话的时候,多多都是头脑清醒没有上过当。这让妈妈很吃惊。

  多多知道“疼”这个概念,什么地方被碰疼了,会自己说“碰”、“疼”。但是有一次,看见小王和多多说话:“多多,你疼不疼阿姨啊?”多多马上点头说:“疼。”小王问:“哪里疼啊?”多多马上把小手放到心口上。不知道是不是小王平时训练的,多多照葫芦画瓢,但挺惊讶多多能分清此“疼”与彼“疼”的区别。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娃娃多多  吃饭  睡姿  模仿  语言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