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9:55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当宝宝睡觉正处于“快速动眼期”时,做梦的几率会比较高。若眼睛快速跳动,为正在美梦当中;但若白天刺激活动过多或看到恐怖的事情,就容易做恶梦而睡不安稳,甚至有时会哭闹不止,此时家长应轻声的哄和拍拍宝宝,让他能安定下来重新入睡。

  梦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一,有时也满足了我们对现实生活的幻想,婴儿当然也会做梦,甚至也会做恶梦,做恶梦时往往会在半夜惊醒而大哭起来。一般来说,婴儿睡觉的时间比大人长,而且又有较多会做梦的“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period, REM)时期,这是宝宝在整理白天时所接收到的刺激和资讯。若刺激太多或过于刺激时,就会做恶梦,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做梦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

  “快速动眼期”为做梦时段

  宝宝睡觉做梦时,眼睛快速跳动,就表示他正在美梦当中。如果做脑波检测,可以发现,在做梦时是快波,没做梦时则是慢波。做梦时大脑皮质的活动力会增强,但大脑与肌肉间的联系是减少了的,所以此时身体是不会动的。

  接着来谈谈宝宝的睡眠问题,一般分为“快速动眼期”与“非快速动眼期”,前者发生在做梦的时段,约占正常睡眠的20%至25%;或者又分为四期,第一期浅眠期宝宝很容易就会被吵醒,第二比第一期较难被吵醒,第三期递增,直到第四深睡期则很难被吵醒。

  新生宝宝每天要睡15至20小时,而且睡睡醒醒的周期循环相当频繁,约每2~4小时就会清醒一次,醒来就哭着要吃奶,吃饱了又呼呼大睡,在夜间也是一样的,所以,当爸爸妈妈是很辛苦的。宝宝要到三个月大时,晚上睡觉的时间才会逐渐拉长,也才会有白天、晚上之分,随着宝宝渐渐长大,晚上睡眠时间也渐渐由睡睡醒醒延长至一觉到天亮。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宝宝夜里因做恶梦而睡得不安稳,甚至会哭闹,这些都是常见的状况,其表现为孩子在睡梦中突然醒来,大哭大叫的坐起来,有时会呼吸急促,两眼瞪着前方。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做恶梦常是因为宝宝在白天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比如看到或听到令他觉得恐怖的事情,父母吵架和生病时,或者宝宝心里不愉快及压力造成的。此外,幼儿神经发育不成熟,并且涉世未深,无法分辨故事与现实的不同,也会提高做恶梦的几率。

  我们都希望可以给宝宝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因此,除了睡眠时保持尿布的干爽,让宝宝吃饱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常规律的作息时间。一般一岁内的婴儿,早上和中午还需要一段睡眠时间,爸爸妈妈应当妥善安排好婴幼儿的睡眠作息,才不必日夜颠倒,晚上睡不安稳。

  避免过多刺激,影响宝宝睡眠

  如何让宝宝晚上有良好的睡眠品质,避免做恶梦呢?白天不要让宝宝太过兴奋,也不要对宝宝过度地惩罚、责备等或太强地刺激;不要给宝宝可怕地故事,不让宝宝看恐怖地电影电视;万一宝宝已接触到恐怖紧张地场景时,要告诉宝宝不需要害怕的理由,消除宝宝恐惧的心理,同时帮助宝宝冲淡不安的情绪,比如:玩一些温和的睡前游戏,讲一段温馨美好的睡前故事,或放一段愉快、抒情的睡前音乐或催眠曲。

  在入睡前先带宝宝去尿尿,并且别让宝宝喝太多水,以免半夜得起床小便,或因尿急尿床而增加做恶梦的机会。在睡前别让宝宝吃得太饱、太胀,帮宝宝刷牙清洁口腔,这些都有助于睡眠。如果宝宝出现夜惊的情况,父母应及时出现,轻声地哄他、拍拍他,让他能安定下来继续睡觉,但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发生,或者宝宝眼神怪异,甚至有时会失去意识,就建议父母带宝宝到医院做脑波检查,看看宝宝是否是因为一些难以察觉的脑部疾病,而引发痉挛症状。

  文/小儿科主治医师 李铭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做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