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宝宝一起去雨中玩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47  《母婴世界》 

  滴答,滴答,

  下雨啦,下雨啦。

  麦苗说:

  “下吧,下吧,

  我要长大。”

  桃树说:

  “下吧,下吧,

  我要开花。”

  葵花说:

  “下吧,下吧,

  我要发芽。”

  小弟弟说:

  “下吧,下吧,

  我要长大。”

  滴答,滴答,

  下雨啦,下雨啦

  童年飘在面颊上的小雨点让我们的回忆如此生动。小雨点,这自然的精灵之子,它带着声音、带着温度、带着滋味、带着晶莹剔透的舞步旋转在我们好奇的目光里。那时候,我们光着脚丫在雨中嬉戏,打闹,滚爬。或许,在这个春雨绵绵的季节我们该带着宝宝一起出发——去雨中。

  亲亲小雨点

  1、在雨天带宝宝走出家门,到小区里的公园或者附近的植物园。宝宝会发现,雨天的植物与阳光下的植物不一样,你可以带他观察雨中的新芽,听雨点敲打着树叶“沙沙”响,可以看雨滴击起水面的涟漪……哪怕是很小的宝宝,也会因雨天别样的意趣而感到新奇。

  2、你可以和宝宝一起伸出舌头来接一接小雨点,让他尝尝雨点轻触舌尖的滋味(放心吧,几点小雨点,不足以构成对小宝宝的健康威胁)。尤其是当你带着宝宝偶尔漫步田野、绿地间,小小的动作让宝宝倍感新鲜空气里雨点的清凉。说不定,小家伙会告诉你:“妈妈,雨是甜的。”

  雨中游戏

  1、不知你有没有观察过,许多孩子在雨天里特别喜欢踩水潭,非要溅一身水才高兴呢!不管大人在身后如何指责、阻饶,也要看看水花是怎么往上溅的。要是下大雨就更来劲了,冲出屋子在雨中嬉戏玩水,淋得浑身湿透,毫不在乎。这种活动不受成人的欢迎,可它却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乐趣。

  2、在国外,有许多父母甚至很主张让孩子们在雨中打水仗、打泥巴仗,让孩子尽情发挥游戏的天性,并不顾忌天气的因素。所以这个雨天就找个机会适当地让孩子释放一下自己的天性吧。有心的父母可以组织几个要好的宝宝打一次小规模的水仗,互相泼水,或者用小水枪打仗。

  3、对于更小的宝宝,大人可以拍打着水面溅起水花。教宝宝用手指划圆圈,水面会出现一个个小漩涡。

  4、教孩子伸出小手接树叶或者房檐下的水滴,看水从指缝里一滴一滴往下流。

  5、把宝宝的大澡盆带到室外,把玩具扔下水,如塑料小帆船、大鲸鱼、海龟等,顷刻澡盆变成了“大海洋”什么东西这么沉,一下子直冲“海底”?而小纸船能漂在水面。思考、探究、琢磨、联想层出不穷。

  6、如果家里养了小鱼,可以和宝宝一起把鱼缸搬到雨中空地。和宝宝在一旁观察雨中的小鱼游得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还有小雨点滴落时水面的变化。

  温情提示:

  ▽家长要对孩子的周围环境多加观察,大水沟、下水道、窨井,都是宝宝必须远离的危险之地。尤其是窨井,无论平时是否加盖,雨天都可能成为暗藏的危险。

  ▽切莫让宝宝单独在雨中玩耍,不仅要让宝宝时刻在视线之内,最好在妈妈的身边为宜。

  ▽孩子在雨中玩耍以后要及时给他更换干燥的衣物。

  漂亮的小雨具

  漂亮的小雨具,既使在阴霾的雨天,也让妈妈和宝宝感受到美丽与快乐。

  ●小雨披:穿着小雨披行动很方便,还能让宝宝感受到与雨点的近距离接触,这是一种美妙有趣的体会。选择漂亮的小雨披,增加雨天的亮点,既体现妈妈的审美趣味,也是让宝宝更受瞩目、更易被识别的安全举措,这在能见度降低的雨天很重要。

  ●小雨靴:最好是给宝宝准备长筒雨靴,把裤管塞进靴内。这样既可保护鞋子内不进水,又可以保护裤管不被泥水弄脏。

  ●小雨伞:可爱的小雨伞会宝宝对雨天充满期待与兴趣。而与妈妈同样的独立装备,也让宝宝充分感受到被尊重与被认可。

  相关链接:

  宝宝物品要干爽

  雨天,尤其阴雨连绵的天气,妈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物品的干爽,否则容易影响宝宝健康:

  1. 宝宝的一次性尿布不用时要密封起来,避免尿布吸收水分变得潮湿。如果宝宝使用的是棉尿布,使用前可用熨斗熨烫,使它更加干燥舒适。潮湿的雨天,要让宝宝的小屁股也保持干爽。

  2. 配方奶粉一定要比平日更注意密封,否则会很容易潮湿结块,甚至容易变质。变质的奶粉特别容易引发宝宝腹泻。

  3. 雨天带宝宝外出,可以购买塑料鞋套把宝宝的小鞋子套起来,保证宝宝的小脚丫干爽。如果鞋子湿了,要及时更换。来不及更换,可用餐巾纸垫在鞋子里应急。也可带宝宝到洗手间,借用烘干机的强劲风力来烘干小鞋子。

  4. 雨天连绵衣物容易潮湿,建议妈妈购买一些除湿剂(一般超市都有),放入衣柜里除湿。必要时,妈妈还可打开空调,用热气流使房间内干燥,减少空气里的过多水分。

  防止半途淋雨,妈妈应该

  *多关心天气预报。有的妈妈带宝宝出行,必打121天气查询电话,这也是个好办法。

  *记住叫车电话。雨天等出租车,叫车电话可以为你和宝宝提供方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下雨  游戏  雨中玩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