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呵护重头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50  《妈咪宝贝》 

  重头戏1 开始把大小便

  从这时起,妈咪应开始培养宝贝逐渐形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这样,不仅可使宝贝的消化道活动形成规律性,还有利于臀部皮肤的清洁,也可训练膀胱的存储功能和括约肌收缩功能。自宝贝满月后,即应着手训练宝贝大小便,一般来讲宝贝的排泄次数与进食多少、进水多少有关,进得多排得也多。

  呵护提示:

  1、宝贝睡醒和吃奶后,要注意及时把尿,但也不要把得过勤,以免造成尿频。

  2、如果宝贝出现腹部鼓动、脸发红、眼神发愣等表现,表明就要排便了,妈咪赶快把便。

  3、把的时候要注意采取正确姿势,即让头和背部靠在妈咪身上,但妈咪不要挺直身体。把尿时,嘴里发“嘘嘘”声,把便时,嘴里发出“嗯嗯”声,这样可诱导宝贝尽快排出。

  4、刚开始时宝贝不一定配合。妈咪不要着急,没必要每次都把很长时间,非要等到宝贝排出才罢。应慢慢进行定时训练,让宝贝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

  重头戏2 注意观察哭声

  哭是人的一种本能,正常的宝贝在出生后每天都会哭上好几次。但大多是由于饿或渴了、冷或热了、尿或便了、困了或身体被什么异物扎了等引起。一旦原因解除后,宝贝很快就会安静下来。

  呵护提示:

  1、如果没什么原因,宝贝突然哭闹得很厉害,并两腿蜷缩,脸色苍白,但持续十几分钟后马上停止哭闹,精神及吃奶状况都好,也不吐奶,也未排出果酱样便。通常,这是肠痉挛所引起,可用手轻轻按摩小肚皮,或用热水袋热敷一下。

  2、如果宝贝哭而无泪,并哭声抑扬顿挫,特别是在听到大人声音时更响,通常是宝贝想让大人抱或想让大人哄他玩。大人不应一哭就抱,以免形成“抱癖”,以后只要不抱就会哭闹不止,养成娇宠的不良习惯。可抱到户外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回来后宝贝即会安静入睡。

  3、如果宝贝生下来后总是不哭不闹,整天乖乖地躺着,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可能是体内存在着异常,如患有某种疾病,特别是脑发育不全,应及早带去看医生。

  警惕肠套迭!

  肠套迭是常见于1岁以内的小儿的急腹症。如果宝贝突然剧烈地哭闹起来,并非同寻常、一阵一阵地无论怎样也哄不住,同时在哭闹时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呈屈腿卧位,特别是排出果酱样便时,可能是肠管套迭在一起了。妈咪应注意观察宝贝的上腹,是否可摸到有压痛、香蕉形肿物,并立即带宝贝去医院就诊。

  1岁以内宝贝的正常排泄次数

  大小便是天生的无条件反射。刚出生时宝贝的排泄次数一般没有什么规律,随着一天天长大,大小便次数会逐渐减少,排尿量逐渐增加。通常,6个月以内的宝贝每天排便大约3-4次,每天排尿大约20次;6个月至1岁每天排便大约1-2次,排尿次数减至15次左右。

  重头戏3 防止发生尿布疹

  这一时期的宝贝,尿和便的次数很多,护理上稍不注意或不恰当就很容易发生红臀,也就是尿布疹。当然,宝贝的尿便排泄规律是不可自然改变的,但妈咪可采取积极的措施,以防尿布疹发生。

  呵护提示:

  1、勤洗小屁屁,每次尿或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但不可过度清洗和擦拭!然后,给小屁屁上擦上一层薄薄的润肤油。注意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反而对小屁屁形成刺激。

  2、勤更换尿片,减少小屁屁上的湿气,这样可最大程度地减少尿布疹发生率。因此,每次尿便清洗干净后,及时为宝贝换上干净布尿片或纸尿裤。但要选用高品质的布尿片或纸尿裤,这也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

  3、如果小屁屁发红,在不擦伤皮肤的前提下清洗尿片垫过的皮肤,水分轻轻吸干后不要擦干,充分风干。然后,涂上一层医生推荐的药膏或药霜,缓解皮肤过分潮湿,下次换尿布时无需除去这层膏或霜。

  4、红臀后尽可能让小屁屁多暴露在空气中,但要注意身体保暖。如果皮肤已溃烂,清洗后涂上一层薄薄的护臀油。然后,用台灯照射,在宝贝睡眠时进行,注意热度不要太高,以免灼伤皮肤。

  出现下列情况及时去看医生,如皮肤上出现水疱或有脓,48-72小时内不消失或更严重等。但要慎用类固醇霜剂,仅在儿科医生认为有必要时才可使用。

  5、尿布疹经久不愈,有可能并发了白色念珠菌感染,及早去看医生,不要自行用药,特别是含激素类的药物,以免加重感染。

  接种疫苗备忘录

  1.脊髓灰质炎混合疫苗(糖丸):2个月的宝贝首次口服,该疫苗每个月服用1次,连服3个月。

  2.乙肝疫苗:宝贝满月后,带上预防接种证去指定机构进行第2次接种,也就是第1次加强针,不要忘记。

  重头戏4 培养规律性生活习惯

  虽然宝贝刚刚出生后不久,每天只是知道吃奶、睡眠、玩耍,但应从这时开始利用宝贝最初的条件反射,让宝贝逐渐建立规律性生活。其中,包括吃奶时有旺盛的食欲;睡眠时安稳、踏实;睡醒后情绪饱满,这对宝贝的体格、智力及心理发育都很有促进作用。

  呵护提示:

  1、要让宝贝吃得好,应注意养成定时喂奶的好习惯,并每次喂足、喂饱,切不可宝贝一哭就马上喂奶。这样,宝贝会在吃饱之后很快入睡。

  2、要让宝贝睡得好,应注意让他们在睡前吃饱、喝好,并在吃奶后和妈咪玩上一会儿。然后,给宝贝把尿、换上干净纸尿裤、盖上清洁被褥,放在光线和温度适中、空气新鲜并安静的房间里睡觉。

  选用纸尿裤、布尿布Tips

  1、在纸尿裤上垫上一层棉尿布或无纺布(既不是布也不是纸,而是一种合成化学纤维,属于纺织品),宝贝便后随即取掉,可延长纸尿裤的使用。

  2、为帮助宝贝形成大小便习惯,最好使用腰部是环状松紧带的纸尿裤(不是粘贴胶带的纸尿裤),它完全像内裤,不用总担心宝贝控制不好。

  3、虽然高品质的纸尿裤可吸收大量尿液,但每个纸尿裤也不可使用得时间过长。应该让宝贝的皮肤通风换气,否则仍有可能发生尿布疹。

  4、有时无法得知纸尿裤是否湿了还是脏了,尤其是很小的婴儿。那么,请在这样几种情况下多留意,如喂奶前后、大便之后、睡觉之前、宝贝醒来时及带宝贝外出时。

  5、布尿片被尿湿后,清洗时先用热水烫一下,然后反复用清水冲洗干净,自然风干透再用。不要用肥皂或洗衣粉清洗,以免残留物刺激小屁屁。

  6、布尿片较厚,易使宝贝患上尿布疹,夜间或外出时最好使用纸尿裤。白天容易做到及时更换,这时可多用布尿片。

  7、布尿片上有大便时先用清水冲刷到马桶,然后擦上中性洗涤剂。泡上20-30分钟后用开水烫,待水凉后稍加搓洗大便黄迹就很容易清洗掉了。

  8、如果赶上阴雨天布尿布不能在日光下晾晒,可用电熨斗烫干,既能消毒也能使尿布干透。天气好时应把布尿片放在阳光下晾晒,起到消毒作用。

  9、布尿片的中间折得厚一些,如果是男婴放得靠前一些,如果是女婴放得靠后一些,避免脐部被尿液污染。

  10、宝贝每天要排多次尿便,如果一块一块地洗尿布非常麻烦。可在家里准备一个专门放布尿布的桶,将脏尿布积存起来,那么就可一天集中洗上一、两次,会节约很多时间。

  11、柔顺剂虽可使衣物柔软,但并不适宜洗布尿片。因为,清洗后会在布尿片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利于吸收尿液。

  文/冰雅  (编辑:赵京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呵护  大小便  肠套迭  尿布疹  疫苗  生活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