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让孩子长得更快一些

  民间有“春天孩子长个子”的说法,这其中的奥秘,其一可能是春天食物丰富,营养充足,给长个子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其二是春天阳光充足,适宜的光照有益于机体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那么,怎样充分地利用春天的大好时光,让孩子长得更快一些呢?

  母乳喂养不能少于6个月。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粮。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各种营养素,而且最易于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多种抗病及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物质,能增加婴儿的抗病能力,可使婴儿少生病。一般来说,只要母乳充足,孩子在4—6个月前单用母乳喂养即可,4—6个月后,可根据情况逐渐地增添一些辅食,到10—12个月时断奶即可。

  让孩子吃饱吃好。要合理膳食,在均衡营养和充足地补充机体所需各种营养的基础上,适当地多给孩子吃一些瘦肉、鱼虾类、禽蛋类,大豆类、蔬菜和水果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类食物,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有营养,就一定会长高的。对于一些含有激素的所谓增高食物或药物,千万不可滥用,否则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危害。

  让孩子多活动。人体长高是由于长骨两端的骺软骨不断生长,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强骨组织的血供营养,加速骨骼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同时多让孩子到室外活动,增加太阳光的照射,促进机体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骨钙的吸收利用和骨骼的生长发育。因此,坚持适宜的运动和适当地多晒晒太阳,是促进孩子长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让孩子睡好睡足。俗话说“孩子在睡中长”,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孩子睡着后,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量旺盛,尤其是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最高,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内,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生长激素是促进长高的重要的内分泌激素,孩子睡好睡足就能长高。一般来说,1岁以下的小儿,一昼夜需要14-20小时的睡眠,2-5岁需要11-12小时,6-13岁需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

  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心理学研究发现,情绪低沉和精神压抑等不良的心理状态,可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可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可使孩子长不高。因此,家庭和睦温暖,社会发展稳定,家长和社会给孩子更多的关爱,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和温馨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才能让孩子愉快地健康地成长。武汉市二炮医院 殷海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